•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便民查询 > 

      这些消息是真是假呢?快来看看吧!

      2021-06-07 09:13 来源:大连晚报
      选择字号: T | T

      自4月20日我市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公众积极响应疫苗接种工作,使得免疫屏障覆盖率快速升高,但随着安徽、辽宁、广东等地再次出现新冠本土疫情,还没接种上疫苗的人们开始焦急了,尤其在网上传播的“6月份之前不接种,之后再打就收费了”、“不接种疫苗会限制出行了”等谣言,更加引起还没有接种上人们的恐慌,那么这些消息是真是假呢?快来看看吧!

      谣言1

      6月份前不接种,之后再打就要收费了?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正式公布了这项惠民福利,免费包括了疫苗的费用和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谣言2

      不接种疫苗会限制出行,不允许乘坐飞机和高铁,还要限制进京?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始终会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采取应种尽种原则。是居民自发、主动地选择这种科学的方式,来避免疾病的发生,同时这也是一项居民应尽的义务与责任。我们会坚持科学引导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让“建立起免疫屏障”,变成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谣言3

      6月份之后,再想接种社区就不管了,想接种就难了?

      目前我市仍采用通过所属社区街道和集体单位组织的方式来进行预约,之后会陆续开放个人预约通道,请持续关注官方消息。无论通过何种方式预约接种,都会最大程度地优化配置合理安排,保证有接种意愿的市民尽早接种。

      谣言4

      病毒变异,现有的疫苗不起效果?

      我国疫苗研制企业和疫苗研究机构的现有研究结果显示,早期变异株不会影响我国疫苗效果,且对南非、英国等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我国灭活疫苗应对变异株非常快捷,只需一个周期就可以产出变异株的新疫苗,所以无需过分担心变异株对疫苗效果的影响。

      谣言5

      第二剂未按时接种,要重新从第一剂开始接种?

      通常第1剂次接种10天左右即可以产生抗体,第2剂次注射后14天,就能产生相对于接种第1剂次后更高滴度的抗体,形成有效保护。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灭活新冠病毒疫苗两剂接种间隔不少于3周,第二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未在8周内完成的,应尽早补种但无需重新开始免疫程序。由于某种特殊原因在14天内就完成了2剂接种的,应在第2 剂接种3周后尽早补种1剂灭活疫苗。一直以来,大连市执行的2剂新冠病毒疫苗间隔均不得小于14天,所以大连市民不必因此而担心!

      谣言6

      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效果好?

      通过自然感染新冠病毒从而获得免疫,且不说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通过疫苗接种产生免疫反应的过程本就与前者十分相似。接种疫苗在科学高效保护自身的同时,也不必承担发生潜在并发症的风险。

      谣言7

      不抓紧接种之后就没有疫苗了?

      在国家大力支持的情况下,我市疫苗供应充足。为保证疫苗按时配送,还加派了配送车,规划出最优疫苗配送路线,全力服务疫苗接种。

      [ 责任编辑:张云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