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动嘴的,动刀的他们都受到了严惩

      2022-01-29 05:10 来源:大连晚报
      选择字号: T | T

      自2019年2月1日《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正式施行以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把维护执法权威视为对民警最大的尊重和爱护,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三年来,我市警方相关部门聚焦保障机制创新、紧扣工作实际,持续推进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建设,为维护全市平安稳定提供坚实队伍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公安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加强民警执法权威保护工作的意见、法律援助暂行规定和维权慰问、免责容错实施办法等4个规范性文件,从维权范围、职责分工、程序启动、案件查办和为提供法律援助,以及开展慰问活动、免责容错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明确,用以指导和规范民警维权工作,确保维权工作高效落实。

      特别是,在2021年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袭警罪”以来,警方对使用暴力手段袭击民警的犯罪嫌疑人一律依法、快速惩处,有效震慑了侵犯民警执法权威违法犯罪行为,民警执法信心、执法底气显著增强,有力维护了全市民警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

      在开展维权工作中,我市警方始终秉持预防为主的理念,不断强化民警执法技能培训,规范执法流程,提升民警现场执法能力。通过采取市局集中办班、分局分期培训、警种上门指导、基层所队结合业务练兵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民警特别是一线执法执勤民警业务培训,2021年,警方组织各类培训班58期,培训民警5200余人,指导各属地公安机关开展培训60余期,培训民警8000余人,提升规范执法业务水平和警务技能。

      案例链接1:

      2021年4月6日凌晨3时许,庄河市公安局民警在处理一起酒后闹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张某拒不服从民警指令,在辱骂、推搡民警的过程中,突然用手掐住民警颈部,在被民警依法控制后,还撕咬民警肩部。

      4月6日,庄河警方刑侦部门对犯罪嫌疑人张某以袭警罪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对其袭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4月16日,张某被庄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6月,张某被庄河市人民法院以袭警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案例链接2:

      2021年4月7日23时许,旅顺口公安分局民警在处置一起男女朋友吵架的警情时,犯罪嫌疑人王某酒后不听劝解,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民警现场调查,并趁民警不备拿出尖刀,对民警进行攻击,致使民警脸部和右胸不同程度受伤,现场辅警右手被划伤。

      4月8日,旅顺警方刑侦部门对犯罪嫌疑人王某以袭警罪立案侦查。4月16日,王某被旅顺口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于6月11日移送起诉。10月21日,王某被旅顺口区人民法院以袭警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安文元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