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众服务 > 

      警惕!5天内3名学生被骗

      2022-01-28 05:35 来源:新闻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春节临近

      各交通口岸旅客开始增多

      不法分子也伺机行骗

      最近

      连续有旅客在机场候机时

      遭遇类似骗局

      骗子用第三方的收款码

      套取受害人现金

      自己却没有留下任何线索

      这让警方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局

      案件

      为躲避追查 男子巧设骗局

      1月5日,大学生小赵乘机从外地返连,在航站楼整理行李时,一名陌生男子来到他跟前。

      “小伙,能不能帮个忙。我赶飞机着急做核酸检测。身上没带现金,手机微信也没绑银行卡,能不能转给我300元钱,我一会儿让家人还给你。”

      善良的小赵没有多想,用微信向男子出示的收款码转账300元钱,可等了十几分钟后,仍然不见还款的人,男子也不见踪迹。小赵发现自己上当受骗,立即向机场公安分局航站楼治安派出所报警。

      据机场公安分局航站楼治安派出所民警刘洋介绍,根据小赵微信转账留下的信息,民警找到了机场附近的一家快餐店。老板称,当天有一男子,以同样理由找其借钱。不同的是,该男子要的是现金。

      刘洋:“这名男子首先跟快餐店老板要了店里的收款码,称家里人会把钱转到老板的微信里,过一会儿自己再来取钱。没多久,快餐店老板果然收到了300元转账。于是,就把300元现金给了前来取钱的男子。而实际上,这300元就是小赵转账过去的。”

      由于快餐店没有监控,而该男子在机场停留时间非常短暂,同时利用佩戴口罩躲避追踪,使得警方一时无法锁定嫌疑人。

      警方

      多部门协作 人海中锁定嫌疑人

      正在警方加大排查力度,寻找突破口时,1月9日,又有两名学生旅客遭遇和小赵同样的骗局,两个人分别被骗100元和500元钱。不同的是,这两次被利用“提现”的是另外两位旅客。他们先被一名陌生男子要走了收款码,随后看到账户里有转账款,就给了该陌生男子等额的现金。

      机场公安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办案专班,很快确定三起诈骗案件系同一名嫌疑人所为,属于系列案件。通过警务数据融合共享,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1月11日机场公安分局最终锁定了违法嫌疑人白某,并将其抓获归案。

      到案后,白某对其在机场实施的多起诈骗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白某今年30多岁,无业游民,有多次诈骗前科。白某专门选择机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专挑一些防范意识不强的年轻人下手。

      目前,机场公安分局已对违法人员白某作出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并追回全部赃款返还给受害人。受害人送来感谢信和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提醒

      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

      随着春节的临近,我市各大口岸客流量激增。一些旅客返乡心切,防范意识降低。机场公安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巡逻力度,强化动态管控,确保给旅客提供安全、顺畅、便捷的出行环境。

      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旅客,骗子伎俩多,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特别收款人和借款人信息不一致时,要格外提高警惕。

      骗子惯用“四步”法

      第一步:选择商铺或个人,想办法获取第三方的收款二维码;

      第二步:在机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地方,寻找一些防范意识差的年轻人作为目标;

      第三步:以没带现金、手机微信没绑定银行卡,急需做核酸检测为由,向目标人求助;

      第四步:出示第三方的二维码,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骗走目标人现金,迅速离开。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