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便民查询 > 

      燃气灶使用年限到底谁说了算?

      2022-01-17 05:25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燃气灶刚买了5年,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入户检查时就称,明年就得换燃气灶了。”近日,住在高新园区一小区的业主表示,政府是否有这样的政策,还是检测人员为了推销燃气灶才说的?

      居民:燃气灶6年就得换?

      林先生告诉记者,从11日开始,华润燃气的工作人员开始入户安全检查。范围包括室内燃气立管、软管、燃气表、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等相关设施的使用及安全状况。

      林先生说,12日,工作人员到他家里检测时表示,他家的燃气灶只能再使用一年了,明年,燃气灶就到使用年限了,必须更换。

      “我家的燃气灶刚买了5年,两年前,小区更换天燃气后,我将原来的燃气灶进行了灶改。”林先生说,燃气灶很新,才用了几年就让更换,有点无法理解。“邻居家的燃气灶已经用了六年,也同样进行了灶改,工作人员要求邻居立刻更换燃气灶,否则将面临停气的窘情。”

      相关人员:年限从售出之日算

      那么,才用了几年的燃气灶是否需要换新?就此,记者采访了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

      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用户选择将人工煤气灶具改造或者换新,不应当一概而论。

      根据国家《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17905规定:

      燃具从售出之日起,使用人工煤气的热水器、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为6年;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热水器、采暖热水炉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具灶具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

      如生产企业有明示的燃具和配件的判废年限,应以企业明示为准,但不应低于以上的规定年限。上述规定以外的其他燃具的判废年限应为10年。

      燃气热水器等燃具,检修后仍发生燃烧工况严重恶化、检修后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仍达不到相关标准规定;燃烧室、热交换器严重烧损或火焰外溢;检修后仍漏水、漏气或绝缘击穿漏电等故障时,即使没有达到判废年限,也应予以判废。

      采访中,该工作人员也提醒到,判废年限的时间计算,并不是从用户开始使用燃气器具那天起,而是“从售出之日起”。比如:用户购买了燃气灶具,因为装修、搬家等原因,将灶具闲置了1年,那么,燃具灶具的判废年限也就仅余7年。越是接近判废年限的灶具,燃烧工况越不理想。

      根据实际情况,看是否更换

      工作人员表示,天然气置换的时候,用户是否要更换灶具,可以根据以下不同的实际状况,分别对待。

      以燃气灶具为例

      1、如果用户新购的燃气器具才使用(或者存放)了三四年,而且燃烧工况十分良好,那么,完全可以选择“灶改”——让有资质的人员来改变灶具喷嘴、点火位置、火盖及调节风门等。

      2、如果灶具已经购买了六七年,算一下折旧费,这样的灶具已经不值多少钱了,特别是大连市对于原煤气用户置换天然气购置新灶具的,予以200元补贴,如果不申领补贴,加上灶改需要用户付出的费用,合计损失数百元,从经济角度计算也不合适。

      3、如果灶具燃烧工况明显不理想,甚至频繁维修,尤其是一旦开始带病运行,出现GB17905文件中所列举的故障,那就必须果断淘汰残品,选购并使用合格的新灶具。而且,在置换的过程中,燃气经营服务单位肯定会对用户的燃气器具逐户安检的,凡是发现燃气器具不合格、存在私改管线等违章现象的,也不可能对其予以点火通气。

      4、如果用户经济条件很优越,那么,置换期间对于使用了五年以上的灶具,也最好淘汰换新。

      工作人员最后强调,无论是如何选择,灶改必须找具有资质的单位人员进行操作,灶具换新必须在正规的厂商那里选购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合格灶具,并且由专门的售后服务人员安装调试。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