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众服务 > 

      异地就医难?看大连一步改到位!

      2021-09-18 08:43 来源:大连发布
      选择字号: T | T

      近年来

      大连在全省率先推出

      一系列异地就医创新创优举措

      打破以往异地就医

      “门槛多、审核严、需垫付”等民生痛点

      大连参保人异地就医一举实现

      零审核、零跑腿、零垫资

      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擦亮“办事不求人”的城市名片!


      近日

      大连异地就医改革工作

      入选国家医疗保障局

      医保经办服务“学党史 办实事”

      评选案例之一

      长按下方二维码

      即可进入页面

      9月16日-9月25日

      为34号大连点赞!

      医保暖心惠民

      守护城市荣光!

      异地就医难?

      看大连一步改到位!

      今年6月19日,普兰店区13岁先心病患儿李卓(化名),因病情突然恶化被紧急转往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面对巨额的住院押金,原本就十分拮据的家庭顿感压力山大。家属通过咨询了解到大连市“自主转诊、全程不限、极速开通”的异地转诊新政,通过手机办理了临时异地就医备案,即时生效,立刻减轻了资金压力。7月21日,小李卓病情稳定顺利出院。长达1个多月的住院医疗费共计78.9万多元,由于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在南京出院结账时,医保直接联网结算,当即报销了52万多元,一家人大大松了一口气。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健康的高度关注,有异地就医需求的人群日益增多,这其中,有随子女迁居外地的退休老人、有单位派驻在外地的职工、也有临时外出突发疾病,或因疑难杂症前往外地求医的病患。大连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利民惠民便民为着力点,综合分析研判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的心理需求、目的需求及过程需求,在全省率先出台一系列异地就医创新创优举措,扎实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工作,从源头上解决了异地转诊难、两地居住就医难、账户通刷难及无卡就医难等群众呼吁多年的痛点问题。

      一是异地转诊实施“两免三不限”,擦亮“办事不求人”的城市名片。

      2020年7月,大连在全省率先出台并实施了“自主办理、全程不限”的异地转诊模式。全市参保人只要有异地就医需求,即可自主办理,免证明、免审核,而且不限就医地、不限医院级别、不限病种、一年内不限次数。新政实施前,由于转诊手续繁琐,门槛高限制多,每年全市异地转诊量不足4000人;新政实施一年来,异地转诊住院结算1.7万人次,医保统筹基金支出2.4亿元,人次均医保报销1.43万元。异地转诊“掌上秒办、急速开通、联网结算”项目荣获大连市创新创优工作唯一一等奖。

      二是异地安置落实“两城一家”待遇,服务企业用工稳工,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在保证自主办理、多渠道办理、安全畅通的情况下,2020年9月,大连市医保局对异地安置人员的异地就医进行了再次优化,率先落实“两城一家”待遇,即取消参保地结算限制,长期在外工作(居住)的大连参保人可以在工作地(居住地)和大连两地自由往返持卡结算,无障碍享受同等医保待遇。异地安置人员在大连以及安置地之外的其他地区就医,还可以使用异地转诊自主备案享受医保报销及联网直接结算待遇。

      三是异地联网医院门诊实现个账可通刷,大大缓解患者异地门诊医疗费负担。

      大连市坚持利民便民的事情早办快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落实跨省门诊直接结算,较早实现个人账户无障碍全国试点城市通刷以及异地安置人员普通门诊统筹联网结算,为继续推进其它门诊病种直接结算奠定程序基础。

      四是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均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外地参保人在连就医很方便。

      在方便大连参保人转外就医的同时,大连市还积极为外地参保人在连就医结算提供便利条件。目前,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均纳入联网结算并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外地参保人在大连就医时,可体验“无卡”秒结算的便利。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