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众服务 > 

      巡察反馈!这些单位存在问题!

      2021-09-16 08:35 来源:新闻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根据有关要求

      现将巡察反馈情况

      公布如下

      1  落实深化园区改革方面

          发现的主要问题

      高新区党工委存在的问题

      对改革政策宣传不够充分,思想发动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主动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有差距,改革成效没有完全显现;聚焦产业方向转型升级、支持科技创新主体发展有差距;大抓招商的导向不够鲜明、氛围不浓;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有短板。

      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存在的问题

      改革的紧迫感不强,体制机制重塑不够到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综合发展水平还不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效不明显;大抓招商的导向不够鲜明、氛围不浓;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基础工作不扎实;清产核资推进缓慢,闲置资产盘活效率不高。

      保税区党委存在的问题

      同步推进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配套制度建设不完善;招商引资的力度不大,产学研用平台建设有差距;通过制度创新引领园区综合发展不足,营商环境建设还有一定差距;推动闲置资产盘活办法不多。

      普湾经济区党委存在的问题

      推进法定机构授权立法工作进展缓慢;人事选聘市场化导向和薪酬分配机制激励导向作用发挥不明显;支持科技创新主体发展不到位,综合服务水平不高;园区撤并清产核资工作推进力度不够,资产盘活不到位;营商环境建设有差距。

      金石滩旅游度假区党委存在的问题

      理论学习和党组织建设不够到位;人事选聘市场化导向不明显;上级赋权未完全承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和流程未明确办理时限;主导产业地位不突出,文旅产业税收占比较低;资产盘活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金州湾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存在的问题

      落实园区改革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体制机制不完善;营商环境建设有差距,经济管理审批权限未有效承接;盘活存量资产推进缓慢。

      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党委存在的问题

      积极推进改革的紧迫感不强;运行机制未理顺,工作力量薄弱;服务企业基础条件差;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办法不多。

      旅顺开发区党工委存在的问题

      对于改革工作缺乏深度思考、谋划;运营公司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选人用人机制不够灵活;转型升级进展较慢,产业能级提升成效不明显;大抓招商的氛围不浓,招商的创新举措不多;清产核资推进较慢,盘活闲置资产效率不高。

      2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整治“中梗阻”方面

      发现的主要问题

      市委编办存在的问题

      推动“放管服”改革有差距,主动靠前指导服务不够到位,改革创新意识有待提升,开展“中梗阻”专项整治活动不够扎实。

      市直机关工委存在的问题

      组织开展市直机关“中梗阻”专项整治活动不够深入扎实,整治“中梗阻”办法不多,斗争精神不够强,效果不够突出。

      市委老干部局存在的问题

      贯彻落实“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不到位,思想认识有差距,引导老干部为大连高质量发展发挥余热不足。

      市科技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推动政策惠企、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性企业发展力度不足,吸引高端科技人才等工作力度不够,创新意识弱,担当精神不强,政策瓶颈未能突破。

      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的不牢,对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的生产、供应协调以及贴息工作指导不够,部分服务事项未网办,群众办事多头跑路现象依然存在。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动性不强;“审批不见面”、“一次性告知”、“压缩办事时限”、“首问负责制”落实不到位;对在连大学生缺乏有吸引力的政策引领和有针对性的举措;咨询难问题仍然存在,窗口排队问题未能有效解决,“生冷硬”等问题时有发生。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服务审批事项下放不到位,压减企业资质资格认定事项尚未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缓慢,“审批不见面”尚未完全实现;招标代理机构监管缺位,物业管理与群众期盼有较大差距,天然气置换监管不力,城市供热管理水平不高。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到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方便”方面尚需提高;对政策把握不够准确,落实企业补助政策迟缓;为民服务意识不强,个别工作人员对群众态度“生冷硬”。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推动“放管服”改革还有差距,“权放人未放”问题仍然存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到位,法规性文件修订滞后,城市管理政务服务还不够便捷,城市园林美化有短板;行政执法不够规范,垃圾分类推进迟缓。

      市体育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两年行动等政策措施落实有差距;群众办事便利度不够,信息壁垒依然存在;推进“生态宜居”,提升城市活力不够。

      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存在的问题

      “智囊团”“参谋部”作用发挥不充分,助力营商建设有差距;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不到位。

      市金融发展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主动服务、统筹协调解决金融业发展问题措施不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办法不多;金融风险防范大数据监测尚未完成,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不够完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行业清理不彻底,推动金融机构发挥主体作用不明显;担当精神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仍然存在。

      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牵头推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指导“放管服”改革不够有力,落实“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有短板,“一网通办”还未实现“一网好办”;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交易整合尚未完成,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监管存在漏洞。

      市医保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推进“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还有差距;主动解决群众购买平价药品难问题办法不多,侵占、套取、挪用医疗保障金问题未能根本解决;干部能力素质与医疗保障事业发展需要不相适应。

      市经济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存在的问题

      落实“放管服”阶段性任务不细;各县(市)区总部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发展不平衡;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认识不深。

      市政府口岸办党组存在的问题

      统筹协调不足,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作用不明显;服务意识不强,与口岸相关部门协同机制不健全;政策缺乏竞争力,对企业吸引力不足。

      市政府驻京办党组存在的问题

      “驻”的作用发挥不充分,联络协调服务不到位;搜集、研究、编发有关综合信息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实效不明显;“中梗阻”整治的韧性恒劲不足。

      市政府驻沈办党组存在的问题

      主动作为还不够,联络协调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信息收集、沟通联络、宣传推介方面有差距。

      市检察院党组存在的问题

      “人人、处处、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理念与司法办案融合度不高;推进法治良好营商环境力度不足,司法救助、命案关怀、未成年人社会体系等宣传氛围不浓;新业态案件办理社会效果不佳,公益案件办理效果不明显。

      市总工会党组存在的问题

      履行服务职工群众职能有差距,发挥劳模先进典型引领作用不够到位;开展“中梗阻”专项整治活动不够深入。

      团市委存在的问题

      引领凝聚青年不够有力,运用新媒体阵地宣传发动青年有差距,助推青年就业创业不够到位;开展“中梗阻”专项整治成效还需提升。

      市科协党组存在的问题

      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存在短板,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渠道不够畅通,利用网站服务平台不够充分;开展“中梗阻”专项整治活动不够扎实。

      市残联党组存在的问题

      大局观念不够强,指导监督基层“放管服”改革不够到位;残疾人服务工作存在短板,履行残疾人就业援助职能不够到位,协调推动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有差距。

      市委党校存在的问题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理念树得不牢,履行优化营商环境教学培训职责有差距,科研资政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存在的问题

      公共文化服务存在短板,所属场馆信息化共享整合工作滞后,数字化服务效能有待提高;开展“中梗阻”专项整治成效还需提升。

      市档案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存在的问题

      推进档案服务便利化不够到位,档案数字化建设迟缓,服务事项不够精细规范。

      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党委存在的问题

      突出中心特点、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有差距,深入挖掘服务阵地潜力、提升服务功能的思路不宽,创造性举措不多;推进青少年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大。

      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党组存在的问题

      服务大众创业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不强,推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视野不够宽,缺少突破性的思考和设计;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功能开发运用不充分,平台线上线下工作没有得到有效融合。

      市航运和物流发展服务中心存在的问题

      服务保障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主动担当作为不到位,中心承担的一些职责任务没有实质性开展,维持正常运行的事务性工作标准不高。“中梗阻”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

      市大数据中心党组存在的问题

      履行政务服务建设牵头责任有时不到位,协调推进力度不够大;政务信息化建设有差距,推进全域数字治理成效不明显;支撑“一网通办”改革攻坚力度不足,数据归集应用共享基础不牢。

      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党组存在的问题

      服务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有差距,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有欠缺,未充分体现“现代农业服务”的现代性;农产品品牌建设成效不突出,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程度不够高,对农产品种质培育研发和保护利用不够。

      市信用中心党组存在的问题

      信用信息归集不够精准,平台建设不够完备,信息归集自动化程度不够高;信用评价应用不够,分级分类监管效果欠佳;信用信息推广应用力度不足,惠企利民普及面较窄。

      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党组存在的问题

      探索创新“数交会”和“区块链”招商等手段不足,开发的“数交会服务交易平台”功能不完善,线上线下融合办公未达到常态化;

      服务经济合作交流有差距,支撑招商引资力度不够,用惯性思维、传统方式落实任务多,突出时代特点,创新创造少。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存在的问题

      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推动就近办、跨区办力度不足,推进公积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还有差距,缺乏解决企业降本增效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之间矛盾的有效机制。

      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党组存在的问题

      履行职责职能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有差距,没有找准充分发挥公益性机构的公信力优势和技术优势助力营商环境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统筹谋划创新发展能力不足。

      市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服务中心党组存在的问题

      授权委托的监督检查机制不完善,服务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不规范;推动部门协同优化联合验收工作力度不足,利用信息化手段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措施不够。“中梗阻”专项整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党组存在的问题

      落实“放管服”改革存在重视放权、忽视管理和服务的现象,管理服务的配套措施还不完善,推进“生态宜居”环境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大连教育学院党委存在的问题

      宣传教育引导不到位,营商环境建设与单位职能联系不够紧密。推动解决“中梗阻”问题的整改成效监督不够到位。

      3  市供销社党委存在的问题

      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视不够,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偏离主责主业问题突出,为农服务能力较弱;

      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供销社综合改革精神不全面,落实改革内容有删减,改革成效不明显;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还不健全,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力度不够,对市供销社多人腐败案形成过程以及带来的危害缺乏深刻反思,以案促治、以案促改缺乏深度和力度;

      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部分问题未达到整改要求。

      巡察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已专门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