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再见!大连来的英雄们!欢迎你们随时回河南做客!”

      2021-07-28 08:33 来源:大连晚报
      选择字号: T | T

      “再见!大连来的英雄们!欢迎你们随时回河南做客!”7月27日下午,在即将撤离河南洪灾灾区的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车前,一位女子流着眼泪说。一个多小时前,她80多岁的老父亲刚刚被万众救援队员们从齐腰深的积水中背出。在万众救援队的前方基地,老人还得到了完善的医疗照顾。

      由于辉县和卫辉等重灾区的灾情渐趋平稳,在连续进行了多日救援工作后,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已于27日下午启程回家。带走的,有疲惫和伤痛,更有满满的感激和谢意。


      7月27日一早,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的两组队员在卫辉市内涝灾区会合。一起在这里会合的,还有同样来自大连的金普蓝天志愿者服务中心众益救援队。两支“辽B”队伍齐心协力,救灾进展更加迅速。

      27日的救援重点,仍然是卫辉市共产主义渠下游的新乡医学院附属一院及周边低洼地。积水水位虽然已经有所下降,但是大片低洼地还被浸泡在水中,加之这一带居民楼众多,且住户以老年人、病患及家属为主,救援难度仍然很大。

      万众救援队队长张永东介绍说,与辉县市占城镇的救援相比,卫辉的救援难度更大。“城市内涝水淹区和农村不同,农村地区积水中只有树木、牲畜尸体等障碍物,不会造成太大危险。但城市水淹区内可能分布灯箱牌匾、路灯信号灯等各种带电障碍物。”万众救援队员富军说,在26日的救援中,就有其他救援队成员在水中触电,所幸没有大碍。

      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救援还在迅速推进。到27日下午,万众、众益两支大连队伍已经在这里先后接出60多位被困群众,其中包括一位80多岁的老人。为了让这些身有疾病且被水围困多日的老人获得及时救治,万众救援队还将携带的医疗设备安装好,将前方基地变成了临时医院。

      到27日下午,随着卫辉周边多处溃堤合龙,城区水位持续下降,灾情渐趋平稳。“从河南省防指发来的消息分析,水域救援已经不是下一步灾区工作重点。该是我们撤离的时候了。”张永东说,经过与河南省防指及应急管理部门协调,万众救援队于27日下午启程回连。

      回家了,万众队员们带着一身疲惫。

      不眠不休驰援1700公里、连续多日的高强度水上救援作业,让他们的体力已经透支到极点。多名队员的腿被洪水浸泡得脱了皮,泛了白。几乎每个人都晒黑了一圈。

      回家了,万众队员们还带着很多难忘的记忆。

      有自豪——队员富军难忘自己在卫辉医院附近的救援经历:一位坐轮椅的70多岁腿伤老人被困在一处洼地家属区。周边是厕所和垃圾站,积水中漂浮着粪便和卫生纸。有“志愿者”嫌脏,没人愿意下水。只有富军和队友义无反顾地冲了进去。当他们把老人救到安全地带时。有当地居民问:你们是哪来的救援队?富军说:我们来自大连。对方竖起了大拇指:怪不得!还是你们行!

      有悲伤——队员王延玺忘不掉在占城镇东樊村救出的那位农妇。获救时她流泪不止,一半是劫后余生的激动,一半是失去家园的痛楚。她是外省人,和丈夫刚刚在占城镇安了家。洪水来了,才住了半个月的新家没了。“我们想把她和丈夫一起用冲锋艇转运出去,但是丈夫不肯走。虽然房屋和田地都已经在水面以下,但他说还要继续坚守,只要人还在,家就不算没了.....”

      回家了,万众队员们带回大连的,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感动。

      知道大连的救援队要撤离,占城镇的吴书记给张永东发去微信“正是你们的救助才让我们渡过难关,欢迎灾后来占城做客,让我们能尽尽地主之谊!”在撤离灾区的每一辆救援车上,都有灾区获救群众偷偷塞进的煮鸡蛋、烙烧饼……

      [ 责任编辑:张云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