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众服务 > 

      数字记录!你不知道的大连高考

      2021-06-10 09:08 来源:大观新闻
      选择字号: T | T

      今日是2021新高考中

      相对复杂的考试日

      共有4门科目考试

      每半天考2科

      上午进行化学、地理科目考试

      下午进行思想政治、生物学科目考试

      所有考生在本考点内完成“+2”科目考试

      # 2021高考 #

      同一个半天内,第一科化学科目考试结束后,有的考生接续进行地理科目考试,出考场但不出考点;有的考生参加下午思想政治或者生物科目考试,既要出考场又要出考点;有的考生上午只参加第二科地理科目考试,首次进入考点等不同情况。

      我市各考点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安排,通过设立醒目的引导指示牌,合理设置候考区域,安排专人引领,扎实做好考生入场、离场、转场,严格入场身份核对检查,避免考生走错考场。

      记者在大连市第三十九中学考点看到,学校精心设计了不同的通道,并用指示牌明晰引导,如“请继续参加考试的学生到操场候场”“请不参加下一场考试的学生从离场通道离场”等。在四个科目选择两个科目参加考试,面对这样复杂的考务工作,考生们均顺利完成了各科目的转场。

      记者了解到,除参加高考朝鲜语文考试的19位学生将继续走进考场之外,我市大部分高考工作已顺利结束。

      全城总动员

      2021高考数字记录

      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组派6个督查组;市、区两级政府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设立指挥中心。

      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全市2616名监考员、864名巡考员等各类工作人员共计5264人全部接种新冠疫苗。考试前14天,全体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健康状况和旅居轨迹监测。每个考点设置了3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区设置了1个备用考点,并安排了备用隔离宾馆。

      市卫生健康委为58个考点全部配备防疫副主考,派出87名医护人员携相关设备、药品进驻每个考点现场医疗保障;确定17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为高考保障定点救治医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市急救中心等机构准备充足120车辆待命。坚持“以学生为本”理念,加强疫情防控水平,对考生精准分类管理,尽快让学生能考则考、可考则考,切实做到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引发疫情传播。

      按省统一要求,新建完成58个考点保密室,扩建市本级试卷保管室,用于封存高考使用过的试卷。

      认真做好试卷运送、保管全流程管理。车辆全部安装GPS监控定位系统。试卷运输设立“封闭式”专用通道,全程监控覆盖。各考区保密室24小时连续监控、无死角。安排公安人员在内的4人昼夜值班。我市10个考区保密室、58个考点保管室均已由教育局、保密局、公安局联合检查组验收合格。监考员领取试卷后通过专用通道进考场,无缝链接。

      市保密局全程指导各考区考点做好保密工作,确保试题试卷安全。

      市公安局34个警务部门,成立18个工作组,全局出动车辆2000余台,单日抽调警力近5000人,累计出动警力15500余人次参与安保。多警联动开展安全检查和治安整治,每个考点部署至少30名警力,对考点考场分6层次、分6个区间进行保障。在所有考点门前均设置了“临时身份证明办理服务点”,考试期间为考生补办临时身份证16个。

      交警部门对考点安排必要的交通管制和现场指挥,确保顺畅。

      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监督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有关单位 371家,发现火灾隐患 385项,整改火灾隐患201项,下发各类法律文书59份。每天出动43车663人驻地监护所有考点。执勤车辆出警考场周围,不拉警报、只打警灯。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派驻98名食品安全监管员。检查考点食堂、考点周边餐饮单位375家,提前排查整改隐患24个。考试期间巡查督导出动执法人员332人次、67车次,检查电子通讯器材市场27个次、经营电子接听设备商户213户次。

      城管部门出动执法保障人员560余人次,各类执法保障车辆60余台次,清理各类商业宣传棚32处;规范店外经营120余家;劝离流动摊贩150余人;清理占道经营90余处、宣传品发放人员60余人。

      住建局清单化管理,出动356人次监管和巡查,叫停了59家在建工地。  

      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绿色护考,出动监察人员170人次,执法车辆80台次,监察工地123家,监察各考点周边的酒店、宾馆、机械加工、汽修等行业及相关单位262家。

      工信部门安排了11辆无线信号监控巡逻车,无线电监控中心开启固定监测站30余个,现场监测所有考点,严防高科技作弊。

      交通部门增派考点周边公交车辆,组织出租车“爱心送考”,共出动2000余台次出租车,接送考生及亲属2500余人次。开设“绿色通道”休息区,共有200余名考生免费乘坐地铁出行。

      通信部门出动人员387人次,车辆95台次进行信号测试,对150处重点基站优化调整,实时监控网络运行情况。调整降低6dB输出功率。

      供电部门开展应急演练30次,开展红外测温2044处,应急抢修人员481人,有378名员工坚守高考保电现场,出动抢修车辆289台次,应急发电车2台,应急发电机58台。

      供水部门加强检修和值班,保障用水供应,考试期间不安排任何工程计划停水。

      气象部门提供《高考专项气象服务》专报8期,《重要气象报告》1期,《大连气象信息》2期,强降雨短时预报3期(未来1小时、3小时降雨预报)。

      做好治安、出行、食宿、卫生等方面综合保障,依规为17名残疾考生和17名生病或意外受伤考生做好服务。做好大连二十高中122名新疆班考生服务工作,专车接送,做好安保。

      开展“百场健康心理讲座”进校园活动,引导考生阳光乐观,从容应考。

      考生持准考证可以免费乘坐地铁和市内公交。“爱心送考”车辆身绑丝带,在城市间穿梭往来……当全城按下静音键,全体大连市民通过自己的方式为考生加油助力!

      [ 责任编辑:张云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