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朝凌高铁施工有新进展 大连到北京的旅行时间将缩短1小时

      2021-05-28 14:3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记者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获悉,截至5月27日6时20分,经过上万名铁路建设者连续24小时“天窗”作业,朝凌高铁引入新建凌海南站及京哈铁路秦沈段能力加强工程施工圆满完成,为朝凌高铁年内开通运营创造了条件,有效缩短了辽宁东南部城市群通达北京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提升了京哈铁路秦沈段的运输能力,大连到北京的旅行时间将较原来缩短1小时左右。


      5月26日6时20分,随着施工命令下达,朝凌高铁引入新建凌海南站及京哈铁路秦沈段能力加强工程施工按时启动。按照国铁集团统一部署,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所属22个基层站段和中铁九局、中铁电气化局、中国通号等多支施工队伍,在京哈铁路秦沈段山海关站至辽中站320公里线路上展开“万人大会战”。共调集线路捣固车、道岔捣固车、道岔铺换机、轨道车、长轨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500多台(组),充分利用24小时施工天窗,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新建凌海南站临时过渡便线转回本线;京哈铁路秦沈段绥中北、葫芦岛北、锦州南、盘锦北站16组正线间渡线道岔换型改造,新建兴城西、高桥北、高升北站24组道岔插入,新建兴城西、高桥北、高升北、凌海南站正线线路、供电接触网和电务设备开通,以及山海关站17组供电接触网设备大修等多项重大施工任务。一举创造了中国铁路既有线施工一次天窗作业时间最长、参建人数最多、工程量最大、施工组织最复杂的历史新记录。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为确保施工及运输安全,沈阳局集团公司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施工领导小组,分系统成立专业工作组,周密制定工程施工和运输组织方案,科学研判施工难点和安全风险,针对性制定管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切实强化对施工关键环节的严格把关,保证了各项施工安全顺利进行。同时,针对施工给旅客出行带来的影响,采取施工期间临时经京哈高铁增开北京朝阳方向直通动车组列车29对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和换乘需求。


      据铁路部门介绍,朝凌高铁作为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内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延伸东北地区进出关的快速铁路客运通道,实现京哈高铁、京哈铁路秦沈段、哈大高铁的互联互通,锦州、大连到北京的旅行时间将较原来缩短1小时左右。


      京哈铁路秦沈段于2003年开通运营,是东北入关的重要铁路客运通道,本次施工结束后,京哈铁路秦沈段的运输能力得到了充分释放,极大缓解了沈山线运输压力,切实提升了山海关分界口货车的进出关能力,大幅度提升了列车调度指挥的灵活性,为满足东北地区客货运输需求,提供了更加充足的铁路运力保障。


      [ 责任编辑:李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