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垃圾分类交出季度答卷

      2021-05-10 13:4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垃圾虽小,关乎文明,现如今,垃圾分类成为关系每一个人的话题。“用过的餐巾纸是什么垃圾?需要放到哪一类垃圾桶里?”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宣讲课在甘井子区郭家街小学开展,在老师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之后,学生们纷纷参与活动,将代表不同垃圾的卡片投入到对应分类桶内。

      早在2010年起,郭家街小学就将环保教育纳入到学校教育理念,以学生的实际生活为主线,将低碳环保、健康绿色等生活理念融合在一起,同年编写《环保与生活》教材,纳入每周一次的校本课,并在开展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注重知行合一,通过开展多种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践行垃圾分类,提高环保意识,实现“小手拉大手、大手携小手”的生活理念。


      郭家街小学先后荣获了“全国垃圾分类样板学校”“全国资源节约型绿色校园”“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等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郭家街小学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只是大连市垃圾分类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8年12月,大连市教育局就印发了《大连市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检查考评暂行办法》,确定了工作目标和考评范围,明确了考评主体、内容和程序,并根据考评办法对各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检查考核。市教育局组织编制的从幼儿园到中学一套五本生活垃圾分类教材已印发并于2019年秋季正式启用,且随课程教材一同发放,教材发放已覆盖所有学校,分类宣传进校园总数已达2121所。

      2020年12月1日《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持续有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2021年,大连市委、市政府均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内容。

      记者自大连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大连市八个市辖区共45个城区街道已全部完成示范片区创建工作;2492个公共机构基本做到强制分类全覆盖;居民小区2166个,全部完成示范小区创建工作,示范小区覆盖率100%;覆盖居民167.26万户,居民户数占比已达100%。


      各区积极开展分类督导员队伍组建工作,组建辖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并定时开展岗前培训,每天对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进行指导、监督,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和鼓励居民做好源头分类。截止3月末,上岗督导员17531名,志愿者18405名。


      另外,2021年,大连市围绕“查缺补漏,进一步提高示范片区创建质量”要求,在全部完成示范小区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垃圾分类工作实效,深度挖掘提升空间。目前市辖八区已建成了19座厨余垃圾处理站。已建成处理能力415吨/日,在建处理能力600吨/日,加上列入规划正在启动前期工作的处理能力300吨/日,累计超过1200吨/日。


      [ 责任编辑:李良 ]
      关键字: 分类,垃圾,工作,开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