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新华网评:给高价墓地“上锁” 为生态殡葬“开窗”

      2021-04-09 16:55 来源:新华网
      选择字号: T | T

      网络中国节·清明

      黄庆刚 王悦阳

      近日,《墓地价格越来越贵,还能买得起吗?》《面对天价墓地,节地生态葬如何“叫好又叫座”?》等报道,在网上引发热议。每至清明,“死不起”“白色暴利”等成为网民“不吐不快”的话题。

      此前,民政部等多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墓建设管理的通知》,禁止建设、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地,禁止非法出售(租)、转让(租)墓葬用地或骨灰存放格位等。近年来,各地民政部门出台相关措施为墓地价格“降温”,然而部分地区墓地价格仍居高不下。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昌平天寿陵园0.45平方米的墓地价格11.88万元起;沈阳天山墓园一处1平方米左右的传统墓穴价格3万元至20余万元不等;广西南宁市良庆区一墓园0.63平方米立碑墓地价格达5.38万元……面对高价墓地,不少人既无可奈何,又束手无策。

      城市墓地价格上涨有多方面原因,包括墓园周边地价不断上涨,人工和原材料成本不断提高等。中国传统殡葬讲究入土为安,当前大城市人口较多,部分城市公益性墓地供给不足,墓地成为稀缺资源,供需失衡加速墓地价格“升温”。

      墓地价格事关民生福祉,要把以人民为中心、满足群众殡葬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民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减轻群众负担,平抑殡葬服务和丧葬用品价格。不少网民表示,墓地价格不能只看标价高低,更应关注是否符合当地生活和工资水平。

      给墓地价格“降温”,要加强市场监管和殡葬服务管理,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实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制度,收费公示要具体到墓地每一环节所需费用,避免经营性公墓盲目抬价,还要多开发公益性墓地,缓解目前公墓紧缺问题。

      与此同时,要转变群众丧葬观念,培育文明新风尚。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不改变现有的墓葬形式,再多的土地也终将被消耗殆尽。一边是动辄数万元的传统墓地,一边是低价环保的“绿色丧葬”,不少人在抱怨天价墓地难以承受的同时,却难以认同与“入土为安”传统观念接近的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各地要从文化引领、示范引导、宣传教育、创新治理等多方发力,坚持行业改革与移风易俗并重,给高价墓地套上一把“锁”,为行业新风打开一扇窗。(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