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舌尖安全】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2021-04-07 08:5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2020年,全国、省、市、县四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我市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34818批次,达到4.97批次/千人。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发现问题、防控风险为导向,以食品安全建设年“五大行动”为抓手,紧盯高风险食品、高风险指标、高风险区域开展抽检,寻找和清除不合格食品,不断提升抽检能力水平,有效防控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34818批次抽检中,监督抽检26542批次,评价性抽检7291批次,风险监测1096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问题食品共计818批次,不合格/问题发现率2.35%。其中: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706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66%;评价性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44批次,抽检合格率99.4%;风险监测发现问题食品68批次,问题发现率6.20%。

      综合来看,我市食品总体安全状况较好,评价性抽检合格率高于98%,且比上一年度有所提升。但食用农产品源头农兽药违规使用及重金属超标,餐饮具微生物污染现象等少数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问题)食品,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核查处置并及时向社会公示,发布风险提示,同时通报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和各区(先导区)、市、县食安办,加强部门协同监管,针对抽检监测中发现问题较多的食品加强监督抽检力度和监管力度,保障全市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典型案例

      2020年,有4家单位在国、省、市、县四级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抽检中检出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①元上源(大连)生态酒有限公司(原大连甘露王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大连靳窑米香型白酒”在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6批次样品抽检中均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②大连海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即食海蜇头在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2批次抽检中均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③长海县大长山岛镇鑫丰餐具消毒配送中心配送的消毒餐饮具在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4批次抽检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大肠菌群,相关线索均移交属地卫生健康部门。

      ④大连市甘井子区泉水街道安心包子铺加工销售的油条和油炸糕在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的2批次(1批次油条、1批次油炸糕)抽检中分别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相关链接

      监督抽检: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法定程序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以排查风险发现问题为目的,对食品组织的抽样、检验、复检、处理等活动。抽检过程强调靶向性和针对性,重点针对风险较高的品种、项目、区域和环节进行抽检。

      评价性抽检:是指依据法定程序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开展抽样检验,对市场上食品总体安全状况进行客观评估的活动。

      风险监测:是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没有食品安全标准的风险因素,开展监测、分析、处理的活动,主要以发现未知风险和进行风险趋势分析为目的。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