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电力机车将实现无人驾驶?这项技术是咱大连企业研发的

      2021-03-18 08:57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董佳珣 郭强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日前,中车大连机车研究所研发的HXD2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已装车试验平稳运行3万公里,标志着该企业在电力机车自动驾驶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实现了国内技术领跑。


      2018年,中车大连所开始研制大功率电力货运机车自动驾驶系统。经过技术人员持续研发,攻克上百个技术难关,2020年8月,具有自主知识的HXD2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启动装车试验。

      此次试验路线复杂,支线转移多、大小隧道多、坡道路况多以及信号多变,操控难度很大。在这种极其复杂的情况下,中车大连所先后组织了136趟自动驾驶上线实验,累计安全、平稳运行3万公里,而且实现了电力机车自动驾驶0到0的L5级标准,即电力货运列车从起始站出发直到终点站进站停车,全部由自动驾驶系统完成,无需人工干预。具有操作简单,切入/切出系统只需1到2步,运行中乘务员只要做好“瞭望”工作,在非正常情况发生时,接管改为人工驾驶即可。可有效降低乘务员驾驶负担,减轻乘务员疲劳感,提高行驶安全性。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此外,该系统还能够自动优化计算生成目标速度曲线,自动控制列车的起车、调速以及完成故障导向安全及科学平稳操纵等。

      据了解,除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外,中车大连所之前还研发出HXN5内燃机车自动驾驶系统,已在内燃机车上装车进行批量试验,现已达到国内“领跑”水平。

      中车大连所机车自动驾驶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现正组织技术人员研究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感知技术,增加故障专家诊断以及远程遥控等先进功能,为智能轨道交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