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发布】大数据堵漏洞 北三市核酸检测大范围铺开

      2020-08-03 10:4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大连发布】大数据堵漏洞 北三市核酸检测大范围铺开 _大连新闻 _大连天健网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8月2日上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大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八次集中发布。市卫健委主任赵连表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仍然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我们要继续突出“严、早、细、实”的处置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加强社区防控,运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堵住管控漏洞,把住每一道关口,守住每一寸阵地,坚决不给疫情传播任何可乘之机。



      “1+N”组队采样 提升人员调配效率

      截至8月1日24时,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79例(其中轻型病例10人,普通型病例66人,重型病例3人。凯洋海鲜公司员工36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接触者12例,大连湾街道居民18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12例,传播途径全力在查1例);所有病例均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人。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其中凯洋海鲜公司员工19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接触者2例,大连湾街道居民7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者感染者密接4例)。

      目前,在完成我市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全市大范围铺开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行“医护人员+机关干部+公安干警”的“1+N”采样组队方式,优化登记、核对、采样等作业流程,提升人员调配效率。市卫生健康委派出3个督导组,深入北部地区的城区及乡镇村屯,现场指导并协调解决核酸检测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加强管控 全面强化城乡社区排查

      据了解,我市严格落实城乡社区防控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包保责任的落实,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尤其是外来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管控,充分利用公安、通信部门推送的信息,切实将重点人员排查到位、管控到位,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积极统筹协调,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的防护需要,为社区防控人员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水等必备的防疫物资,组织开展面向社区一线工作者的医疗卫生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提高其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接触式感染,切实保护一线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及时将病例信息、防病信息以及相关防控政策告知居民,稳定民心,做到信息互通。

      不漏一人 全面强化重点场所管理

      我市综合考虑疫情发展态势和隔离观察场所容量,按照规范要求,设定足量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对辖区需要管控人员应收尽收,应隔尽隔,不漏一人,切实封堵疫情防控漏洞。强化人员物资保障,确保每个隔离场所配足防疫指导、医疗保障、安全保卫相关人员。提高隔离场所管理水平,严格人员闭环管理,保证各环节安全有序;细致科学做好人员接收、医学观察、转诊治疗、解除隔离、人员服务等工作。

      据介绍,我市加强2例以上聚集性病例地区的管理,重点加强对大连湾地区病例较多的二十间瓦房、北山大楼、碧海人家小区、棉花岛、于屯、宋家村等地区管理,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以上地区人员每3天做一次核酸检测,有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楼宇单元实行严格封闭管理。同时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组织社区清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楼前屋后的积存垃圾以及乱堆乱放等卫生死角。对楼道、电梯间、垃圾桶站等公共区域和部位进行全面彻底消毒。

      预检分诊 坚决杜绝院内感染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最高标准强化预检分诊管理,对进入医疗机构人员进行最严格的管控。充实发热门诊力量,对全部发热门诊就诊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坚决不漏掉一名阳性感染者。坚决杜绝院内感染,未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严禁接诊发热患者。对病房(病区)进行封闭管理,对所有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入院患者及陪护进行核酸检测,进入病房(病区)人员要进行认真排查,严格探视制度,非必要不陪护,最大限度减少病房(病区)内外人员流动。要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及时有效救治,统筹做好长期慢性病、肿瘤、血液透析等患者日常医疗服务。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居民的医疗服务,封闭管理地区居民就医由社区工作人员联系,确保封闭区域人员闭环管理。

      在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管理方面,市内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大商超、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卡码双测、密闭空间通风和公共设施消毒等措施,对于体温异常人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敦促其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排查;对有风险的人员坚决不许进入。

      重点关注村落卫生间数量和卫生状况,必要时调用临时公厕,解决卫生环境差、等待时聚集等问题。持续加强对农村共用旱厕日常卫生保洁。中高风险地区加大共用厕所的日常消毒频次,加强对门把手等可接触部位消毒。共用旱厕每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所有使用该旱厕的人及其共同居住者均作为密切接触者管理,实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对确诊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用过的厕所按照防控要求进行专业消毒处理。持续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养成良好如厕习惯,如厕后及时冲洗,勤洗手、讲卫生。

      赵连表示,全市上下各行各业、各类人群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封闭小区里的市民朋友要以大局为重,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执行好相关规定;集中隔离观察的市民朋友要服从管理,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广大市民朋友要进一步提高自防自控意识,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出现症状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或造成疾病传播。请全体市民朋友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为他人的健康着想,共同维护我们城市的健康安全。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