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2020年大连市域内铁路货运量将达2850万吨

      2019-12-24 09:3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2020年大连市域内铁路货运量将达2850万吨 _大连新闻_天健原创 _大连天健网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落实全国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推进我市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12月23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要贯彻“交通强国”理念,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推动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建设大连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大力度、攻坚克难,以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为核心,以多式联运为重点,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大连“两先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全市“公转铁”成效明显,2019年我市铁路货运发送量将超过6100万吨,预计比上年度增长4%;大连港大宗散杂货铁路运量2370万吨,同比增长2.7%;公路超限超载,认定超限超载车辆台次与去年同比下降16.9%;铁海联运商品车联运量46万辆,同比增长7%;集装箱铁海联运量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全年预计完成32.7万标箱。

      2020年是国家、省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市实施方案的收官之年,大连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域内铁路货运量达到2850万吨,疏港铁矿石、油品、粮食、钢铁、煤炭、商品小汽车和集港粮食货运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滚装商品汽车吞吐量较2017年增加19万辆。

      ●继续加大铁路专用线和集疏港铁路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大连汽车码头专用线、铭源石化铁路专用线等建设项目,加快工程进度,鼓励、支持有条件企业争取将铁路专用线纳入国家项目库。

      ●热电集团等大型企业要充分利用专用线资源,明年年底全市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要有大幅提升,总体水平要达到80%。

      ●在连铁路部门要持续清理、规范、简化货运收费项目和标准,规范铁路专用线代维收费和短驳服务收费,降低运输成本。推进铁路系统运价政策落地,实施灵活的市场化定价机制。

      ●全力配合加快推进太平湾港口建设,推动大窑湾4#汽车码头和长兴岛恒力石化配套泊位工程竣工验收,旅顺新港2#-8#泊位工程力争开工,加快华能大连第二热电厂专用卸煤码头建设。

      ●加快集装箱码头和以港口为中心的多式联运枢纽建设。打造“大连—图们”等集装箱精品班列,以及大连至沈阳、长春方向的进口汽车配件精品班列,联合旅顺港、山东龙口港搭建东北腹地至山东半岛东部铁海联运平台,打造集装箱“班轮+班列”新产品,拓展铁海联运新通道。

      ●通过行政手段建立完善政策引导机制,充分用好铁路专用线建设、老旧货车淘汰补贴、铁路和港口减费降税等各项政策,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广大运输企业,尤其是龙头骨干企业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激发行业活力和内生动力,使货主企业更多愿意走铁路和水运,持续推进大宗货物集疏港运输“公转铁、公转水”,2020年采暖季前大连港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