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不论公办还是民办 大连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部实行“阳光编班”

      2019-04-22 09:3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新建义务教育学校10所,确保实现累计消除75%“大班额”目标任务;力争2019年再增加3-4所优质高中,使我市就读优质普通高中在校生比例达到55%;新开办公办幼儿园15所,力争到2020年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公办民办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部实行“阳光编班”……4月21日,大连市教育工作会议发布2019年工作报告。

      幼儿

      新开办公办幼儿园15所

      出台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意见,完善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机制,健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推进未纳入机构编制核定范围的公办幼儿园进行事业单位登记,力争到2020年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

      推进学前教育普惠规范发展。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扩增公办普惠性幼儿园数量,新开办公办幼儿园15所,再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增加公办普惠学位6000个。各地要实施公办幼儿园扩增工程,编制幼儿园布局规划,制定方案,积极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开展专项治理,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加大市本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提高农村公办幼儿园运行经费补助标准,改善农村学前教育办园条件。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深入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规范办园行为、幼儿园课程和节日活动内容,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义务教育

      公办民办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部实行“阳光编班”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启动编制大连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出台并落实《大连市市内五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7-2035)》,加快推进城市配套学校规划建设,新建义务教育学校10所,确保实现累计消除75%“大班额”目标任务。出台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工作指导意见。鼓励多种模式开展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探索,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性。深入推进学校管理标准化建设,继续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示范学校和示范区创评。落实中小学生减负30条和中小学学业质量标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按照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和考试次数,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择校问题治理,落实择校动态监测制度,年内监测点校择校率在原有基础上降低50%,纳入政府教育督导考核。公办民办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部实行“阳光编班”。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

      高中

      争取我市就读优质普通高中在校生比例达到55%

      扩增特色优质高中资源。继续创建省级、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力争2019年再增加优质高中3-4所,使我市就读优质普通高中在校生比例达到55%。各地区要严格执行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确保学费足额返还学校。推进区域高中协调共同发展,持续开展优质高中帮扶公办一般高中和民办高中活动,促进全市高中协调共同发展。完善特色高中评选机制,开展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典型学校评选,引领和推动全市普通高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出台《大连市普通高中校本课程建设指导意见》,加强校本课程建设。支持高中与高校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推动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

      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通过典型示范、项目推进,积极稳妥落实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制度改革,加强改革条件保障和宣传引导,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执行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分级分类开展好新课程全员培训。实践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组织形式、校本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和教育质量评价改革。指导普通高中学校开展选课走班教学,强化学生发展指导,健全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中考招生制度改革,解决好“学区房”“择校热”等难点问题。

      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重振师道尊严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总书记强调,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第一标准”,就是学术水平再高、教学能力再强,师德师风不好,不能算合格老师。在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一切环节,都要突出师德把关,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要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首位,引导广大教师按照“四个引路人”标准争做“四有”好教师。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宣传教师楷模,坚定不移地弘扬师德师风正能量。建立政府、学校和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机制,推行教师从教行为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加大力度规范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强化对教师失德行为的查处。

      补强乡村地区教师短板。继续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积极推进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积极实施“特岗计划”,引导高校师范毕业生到乡村学校支教。对乡村一线教师评职给予政策倾斜,落实乡村教师差别化补助政策。实施支持长海县教育发展第二个六年计划,选派优秀教师到长海县支教。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