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音乐课 美术课还被挤占?大连市教育局长效督查 一节课不能少

      2019-04-18 09:12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音乐课、美术课形同虚设,临到考试时,说占用就占用……针对我市初中学校不同程度存在音乐课、美术课被挤占、挪用的情况”等问题,经研究,大连市教育局决定从4月15日至23日对全市13个区市县(先导区)中小学、局属高中学校开展体育艺术课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找问题

      组织督学、专家对辖区内中小学校进行检查

      (一)各区市县(先导区)和基层学校自查。4月15日至20日,各中小学校开展全面自查,对所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各区市县(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督学、专家及相关部门对辖区内中小学校进行检查,查找问题,摸清底数,汇总区域内中小学体育艺术课程落实的整体情况、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并督促学校立即进行整改。4月20日之前上交本地区的体育艺术类课程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二)市级抽查。4月16日至4月21日,市教育局组织联合检查组,分赴13个地区进行实地抽查,4月22日前形成抽检的问题清单和总结报告。

      (三)组织回头看。根据地区自查和市级抽查的情况,对照问题清单,市教育局适时组织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学校进行回头看。

       

      要求

      建立课程督查长效机制 各区市县每月不得少于1次督导

      大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县(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的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有效对接与整合工作,做好专题研究,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协调联系,逐级抓好自查和区级检查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大连市教育局要求认真梳理总结并形成可听、可看、可查的经验做法,充分反映和展示工作的成效。要分析查找制约本地区推动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使本次检查和督查工作发挥承前启后的作用,真正成为加强和改进我市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动力。

      大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县(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与教育督导部门形成合力,建立体育艺术类课程落实督导检查长效机制。强化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要求,责任督学对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要实施经常性督导,每月不得少于1次,视情况可随时对学校进行督导。督导结束后,责任督学要填写督导记录,将督导结果当场向学校反馈,并及时向教育督导部门提交报告。督导时要针对学校体育艺术类课程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市教育局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每学年市教育局要组织人员对13个区市县的中小学校体育艺术课程实施情况进行抽查(至少一次)。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