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市正式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 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

      2019-03-21 09:23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作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城市之一,3月20日零时,大连市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患者可以在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省属医疗机构)购买到质优价廉的中选药品。当天,记者走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了解该项工作落实及医院相关准备情况。

      市民排队领药

      “这个政策在惠民方面特别明显,原来‘恩替卡韦分散片’的价格是11.1元每片,降价后(变成)0.62元每片,(价格)还不到原来的零头。”一早,大连市民吴女士来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开药之后拿着收据仔细比对。吴女士患有慢性乙型肝炎,需要服用名为“恩替卡韦”的药,每天一片。

      降价后,如果按照一个月服药30天计算,吴女士每月能省下314.4元,一年就是3772.8元。“没想到一年下来,能从药钱中省出一个月的工资。”她感慨地说。

      降价后的恩替卡韦分散片从11.1元降到0.62元

      据了解,与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此次25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2%。大连作为“4+7”中的试点城市之一,在国内率先享受到这一重大惠民政策所带来的福利。而吴女士购买的“恩替卡韦”分散片,正是本次药品采购改革中降幅最大的品种。

      大医二院副院长王立明接受采访

      “国家政策对广大患者来说是一个大的福音,解决了看病贵的问题。”大医二院副院长王立明告诉记者,国家集中购买的这25类药是以治疗慢性病为主,老百姓以前购买药价负担重的治疗类用药。医院方面对全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分批培训,让医生充分了解国家政策,引导患者养成科学合理的用药习惯,对于仿制药“价低质不低”的认知度进行提高。王立明同时表示,作为医院方,将做好中选药品采购和使用动态监测,将保障这些药品及时、足额供应。

      除了“集中采购清单”的25个中选药品外,多个未纳入清单的部分药品价格也开始松动。在大医二院,中选清单之外部分药品也进行不同幅度的降价,市民常用的降压药“洛活喜”从29元降到了24元。

      药品价格变化表(受访单位提供)

      目前,25个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中,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共有21个品种,其中4个品种是医院现有品种,要进行降价调整,另外17个品种需要进行新入库。医院方面已提前完成药品信息组织,调整价格等大量工作。

      “20日零点之前,我们已经把所有中选药品都完成了电脑入库程序。”大医二院药学部药品库房负责人刘纯彤药师介绍,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前,医院提前把药品预先采购到药库,再根据日常使用量的情况,合理地把药预先分配到各部门,确保零时开始,医生开方时有库存,患者能以最新价格购买到所有“上架”的中选药品。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