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安宁疗护:让患者舒适、有尊严地离世

      2019-01-09 11:1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 冉嬛 金东淑 毛雪梅)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对疾病终末期的生存质量和人文关怀的期待随之提高,如何让患者在疾病终末期少一些痛苦和伤感,多一丝抚慰与尊严?市政协委员郑伟认为,安宁疗护服务可以在患者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提高其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郑伟建议改革医保支付方式 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据统计,我市近几年因恶性肿瘤死亡人数占死亡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而恶性肿瘤的终末期患者急需安宁疗护服务,仅靠市中心医院现有的15张临终关怀病床可谓是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郑伟坦言,很多疾病终末期患者由于安宁疗护的“一床难求”,或在家中承受病痛的折磨,或在重症监护病房承受无效乃至过度治疗的痛苦,甚至有的患者由于医保支付限额的原因不得不辗转分解住院,重复住院检查,造成极大的身体和精神痛苦。

      与此同时,很多患者疾病终末期治疗费用高昂,以及一些因弥留之际难以照护或因长期昏迷不得不分解住院和转院,患者家庭也要随之承担多次住院“门槛费”,这些给家庭带来了额外的经济负担。

      “越到疾病终末期,绝大多数患者越会选择条件较好的大医院,也就越发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另一方面,一部分病床使用率不高的二级医院,虽然在硬件上符合开展安宁疗护的条件,但现有的医保支付方式与发展安宁疗护服务不相适应。”郑伟坦言,缺乏医保“保底”,部分二级医院也就缺乏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积极性,因此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现如今,开展安宁疗护工作已引起各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辽宁省评选出的17家安宁疗护示范点,其中沈阳市有8家,而大连市仅中心医院1家且只有15张病床。郑伟认为,作为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大连有必要在安宁疗护工作上做出有益探索。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大连市开展安宁疗护工作,市卫生部门已在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展安宁疗护试点。鉴于以上,郑伟建议医保在支付方式方面进行试点改革,结合安宁疗护试点同步开展按床日结算,逐步摸索和完善医保支付的具体方式和标准,从而形成适合本市的安宁疗护医保支付模式,满足广大市民的紧迫需要。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