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我是非遗传承人】金阿山:创新工艺让大连贝雕重塑辉煌

      2019-01-08 10:4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走进金阿山艺术馆,大厅内依次摆放着长6米、宽0.65米、高1.7米的九龙壁,长2.2米的龙凤双船,昂首而踞的神兽麒麟……一个个做工复杂的超大型立体贝雕作品矗立眼前,让人瞠目结舌。从造型设计,镶嵌技术,再到精工雕琢,珠宝的点缀,每一个栩栩如生的贝雕作品都是一项浩大繁重的超级工程……

       

      贝雕技艺是集牙雕、玉雕、木雕、微雕、石雕等各种雕刻手法于一体,取绘画、书法、雕塑、篆刻等众家门派之长,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工艺,巧用贝壳的天然色泽和纹理形状,制作过程非常复杂,优质的贝雕工艺品往往需要经过设计图稿、选料、粗坯处理、细坯处理、精雕细刻、打磨、抛光、立体塑形等十多道工序、制作者不仅需要较高技艺和艺术修养,更要具有坚定的信念和毅力。

       

      大连是中国现代贝雕艺术的起源地,上世纪70、80年代大连贝雕走向了辉煌,艺术馆的主人,亚太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阿山告诉记者,在当时,大连年轻人结婚,贝雕画和人们熟知的“三大件”一样,都是必备品。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家里装修装饰的改善,让贝雕画逐渐淡漠下来,进入了大连市级非遗项目名录。如何让大连贝雕重新走向辉煌,如何更好的传承,成为摆在金老面前的任务。

       

      “我考虑要让贝雕从画框里跳出来,从大型的高档工艺精品当中和建筑装饰当中去发展,所以我就开始做立体的贝雕,也被称为‘珍贝艺术品’,在立体贝雕当中加上宝石、黄金、玉石。”金阿山说。

       

      74岁的金老,如今已经从艺53年,被业界称为“中国贝雕第一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金阿山承担的轻工部科研项目“贝壳软化成型”工艺,在1987年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轻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贝雕技艺上不断开拓进取,近年来在贝雕新工艺新技术开发方面推出了“珍贝艺术”的新理念,创作了全新的立体、浮雕、平贴、镶嵌、唐卡等系列新作品。其作品2012年应用于北戴河国宾馆,开创了大型贝雕、立体雕应用于大型装饰装修项目先例。金阿山亲自设计制作的贝雕作品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中曾获得多次特别奖、金奖和国际奖。他本人也获誉无数,第三届亚太手工艺大师、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届辽宁工匠,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

       

      为了让大连贝雕传承发扬,带着他的创新作品,年过七旬的金阿山还是全国各地奔波,参加省级、国家级的展览,没有半点松懈,反而好像比以前更忙了。即使培养了很多徒弟,制作贝雕作品时金老还是亲历亲为,经常因为疲劳过度双眼红肿流泪。

      “别人都说我有精神病,可我不干就难受,”金阿山笑着说,“只有将贝雕技术和人们对贝雕的认识都全面提升上来,贝雕工艺才能有更好的将来。也许以我自己的能力不能改变太多,但至少可以尽我所能多留下几件作品。”金阿山说。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