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海参市场:有的涨价 有的未动 建议:别盲目囤 按需购买

      2018-08-17 09:23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15日的这场雨虽然下得挺大,但却来得有点晚些。已无法挽回近期持续高温天气给我省海参养殖业带来重创。导致最近的朋友圈里,每天都有一些微商打出今冬海参价格必然上涨的消息。喜欢在秋冬进补海参的市民不免有些动摇:现时,该不该囤货?

      记者采访我市海参经销商得到的答案是:此轮高温天气对大中型海参养殖企业以及深海底播海参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遭重创的是圈养参。因此海养参的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他建议消费者目前不要盲目囤货,还是应该按需购买。

      影响:池养海参受损严重 影响将持续两至三年

      据了解,我国养殖海参方式主要包括底播海参、池养海参以及棚养海参。其中池养海参和棚养海参生长条件优越,生长速度快,但海水流动性差,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底播海参是天然长成的半养殖模式,虽然成活率、回捕率低,但海参生存能力强。

      记者了解到,大连海域处于北纬39度,水温较其他海域偏低。在水温高于20℃时,海参就会休眠,一睡就是三四个月,俗称夏眠。常年的冰冷海水加上夏眠,海参生长周期长、速度慢,因此大连海参被公认为营养价值高、口感好。

      目前大连地区有海参养殖户和企业2000户左右,年产值约200亿元,其中圈养海参养殖户占总数量的80%。而据中央电视台近日的报道显示:我市海参受灾面积多达630000亩,死亡率达70%,经济损失达40亿元。

      央视报道截图

      “这次高温受灾的主要就发生在池养海参中,像我们这种底播的,基本没受影响。”在庄河石城岛附近养殖海参的老张是上品堂海洋生物有限公司的一名养殖员,他所负责的这片海域属于天然开放海域,有多达38万亩底播海参。他告诉记者,这里,每秒钟海水都在流动,尽管气温持续走高,二三十米深水下夏眠的海参一切正常。

      海参捕捞由潜水员完成

      此次遭到的重创,让池养海参养殖户们不是一般的措手不及,张强是瓦房店谢屯沙山村养殖海参的养殖户之一,养殖面积达140亩。他已有20多年的养殖海参史,即便如此,他也难逃此轮高温给他带来的灾难。”在过去的20多天里,我根本不敢离开参圈,每天心头的火都跟着气温在升高。“他粗略算了一下,自己的损失会在四五百万元左右。这些天,很多和他一样在瓦房店谢屯沙山村养殖海参的养殖户们,开始了努力自救。包括打深井,往参圈里引入海水;上氧气,投放增氧片;给参圈搭建遮阳设备,投冰块,以降低参圈的温度等等。

      大连八成为圈养海参(央视报道截屏)

      记者了解到,一般池养海参从育苗到长成打捞进入市场,需要2-3年的周期,而底播参的生长周期是4-5年。受灾养殖户要卷土重来,修复生态,至少需要2年半的投入和付出。所以,这一次的池养海参受损严重,其影响将持续两至三年。

      市场:有的涨价 有的暂时不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因为圈池海参受损严重,已经带来了一定的涨价潮。海参苗大约涨了20%左右,原料市场也出现了大幅涨幅,终端销售更是一片涨声。这让很多有秋冬进补习惯的消费者开始考虑囤货。

      每到秋天都要买海参的李女士是上品堂的老客户,正在犹豫是否囤货的她没想到,这几天却收到了来自商家这样的信息:“不会趁机抬价,请广大消费者按需购买,如有任何价格变动,将第一时间提前通知”。

      “海养参价格一直是池养参2.5倍左右。”上品堂加工厂厂长吕其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因为这两种参的养殖方式不同,消费群体也不一样。不管是海参价格走高的2012年,还是突然下滑的2013年,他们的价格一直没有太大变化。他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囤货,还是应该按需购买。

      思考:我市海参养殖业的出路在哪儿

      “靠天吃饭”是海参养殖业的一大特点。这一次重创,将给我市海参养殖业带来了哪些经验和反思?

      大连舰艇学院教授、博导,大连市经济学会会长、中共大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大连正在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转变。海洋养殖业是海洋经济中的重要部分。海参养殖尽管占比不高,但具有高附加值的特点,是推动大连海洋养殖业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转型,培养品牌经济的重要支撑。此次海参高温受灾事件不会对整个城市经济造成影响,但如何从事件中汲取教训,积累经验,在海洋一产转型升级中,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改变养殖业“靠天吃饭”的传统模式,是整个行业和相关部门应该思考的问题。

      杜辉认为,大连有专业的海洋类大学,有海洋养殖专业,更拥有多位海洋专家,也有大型工业化海洋养殖企业,完全可以从此次事件中总结经验,加大产业科研投入,增加产品科技含量,通过创新驱动促进大连海洋养殖业转型与升级。“中小养殖户因为成本相对低,科技力量简陋,抗灾能力也差。如何通过规模经营、自主创新形成海洋养殖产业链,扩大海域使用面积,增强抗灾手段,或许是一个值得探讨和研究的课题。”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 海参,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