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进行时】金普新区首张小餐饮“证照分离”备案证明发出

      2018-05-15 09:5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5月11日上午,在金普新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位于新区红星海的某健身企业,收到了该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启动后的首张50平方米以下“小餐饮备案公示卡”。

      金普新区首张小餐饮“证照分离”备案证明发出

      “我们一直想为消费者提供披萨等热食类餐饮服务,但相关许可一直未申请下来。”公司负责人裴连杰告诉记者,取得备案证明后,公司不用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即可从事餐饮服务活动,成立于2014年的该企业从此圆了自己的“餐饮梦”。首张备案证明的发出,也标志着新区“证照分离”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包括50平方米以下小餐饮经营许可等在内的94个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将得到进一步简化优化。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照”指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企业营业执照,“证”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今年3月末,新区落实省市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全面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其中,“50平方米以下小餐饮经营许可由审批改为备案”属于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94个行政许可事项中的一项。改备案后,50平方米以下小餐饮的经营者经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后即可从事餐饮服务活动。审批部门在备案后的30个工作日内,对小餐饮经营者开展首次监督检查,检查结果符合备案条件中的食品安全要求的,发放“小餐饮备案公示卡”。

      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改革首先解决了以往一部分小餐饮经营者不够办理小餐饮许可的条件,在形式上更加合法化;其次,备案后给予经营者发放统一的“小餐饮备案公示卡”,便于日后监管部门的监管,大大减少了无证经营;再次,除营业执照外,全部取消了如环保、消防、卫生等前置许可手续,大大降低了市场准入、准营门槛,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强化对备案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宽进严管”。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