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市将建立3D打印教育培训云服务平台东北分中心

      2017-11-20 09:2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日前,大连市成功申请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创新创业的3D打印云服务平台研发及应用2017YFB11042000)。记者了解到,在大连市科技局的支持指导下,作为该项目核心承载企业,东北亚(大连)人才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建立3D打印教育培训云服务平台东北分中心。

          “眼下,3D打印技术在工业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大连目前有3D技术创业企业200多家,上下游产业涉及工业制造、文化创意、生物医药等领域。”据项目总负责人、大连市增材制造学会会长王克峰博士介绍,目前,我市增材制造技术虽然有一定的基础与产业应用,但整体仍处于产业化起步阶段。正因如此,建立3D打印技术教育培训云平台更具实际意义。

          据悉,该项目从社会各领域3D打印应用需求、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养成、专业职业教育机构等方面展开需求调用分析,总结3D打印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结合3D打印技术教育培训平台应用需求,开发3D打印技术教育培训云平台。同时还将组建3D打印教育培训云平台服务网络,引入成熟的管理理论实现商业运营,进而为完善服务网络以及推广应用提供支撑。

          “项目还将通过面向创新创业和普及大众不同群体的3D打印需求调研分析,研发面向创新创业的定制化的3D打印创新创业云平台。”王克峰介绍,在大连现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3D打印产业园区等优势产业资源的基础上布局和构建3D打印服务能力网络;以优势产业资源作为支撑,文化创意、智能家居、工业产品、生物医疗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开展个性化、差异化、普及化的“创意空间”、“创客实验室”和“创客金融”等应用示范,为普通大众、创客设计师、创业团队、企业机构等提供从需求-创意设计-专业设计-打印制造-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等全链条服务和整体3D打印解决方案。

          另外,项目还将组织国内该领域专家、职业教育专家、一线教师开展课程体系、实训体系、技能评价体系、创新支持体系和竞赛体系的建设。为职业人才培养,创新人才育成,打造创新链,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供人才支撑。下一步,在平台与能力网络的框架下,该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接入培训基地和机构1000家以上,每年举办国家级技能大赛和行业技能大赛10次以上,培养师资力量2000人以上,培育3D打印技术人才1万人次以上。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