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这场创新政策雨下午是又“密”又“狠”

      2017-09-30 08:5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9月27日,全市科技创新大会隆重召开。会上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大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大连市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指南》(以下简称《创新指南》)、《大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等系列配套文件。

      2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大连市科技成果及创新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市科技局、市委政研室、金普新区、高新区、化物所等部门对此前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印发的《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创新指南》、《政策措施》等系列配套文件进行了解读。

      《意见》

      2020年建成东北科技创新中心

      《意见》共三大部分二十七条,确立了未来一段时期大连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具体指标。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2%,技术交易额达到240亿元,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建成东北科技创新中心,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到2030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基本建成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到2050年,各类创新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造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和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创新高地的重要支点。

      《意见》提出6个方面、共18条具体任务。一是发挥自创区核心带动作用,推动高新区紧盯科技发展前沿,前瞻性、合理布局创新产业,实现引领型发展,连续实施3个“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以高新区、金普新区为核心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二是全面优化科技和产业布局,集中精力重点拓展具有大连特色,并且在未来技术发展和市场增长都有较大潜力的领域,进行系统性、科研与生产一体化、产业链式的精准布局,将人工智能及相关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重点中的重点加以推进。三是强化企业和高校院所创新主体地位。四是提高全球配置创新资源能力,加速吸引跨国公司、大学、国际研究机构、国内大公司、科研机构在大连设立研发中心。五是构建面向企业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六是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完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

      设立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重大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

      为营造更加优越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意见》提出一系列保障措施。加强人才保障,在人才的住房、教育等关键环节制定更有吸引力和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加大科技投入,探索财政科技资金通过股权投资、风险补偿、银政企合作贴息、政策性补贴和奖励等多元化手段支持科技创新,有效引导社会资源成为投入主体。设立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实施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对于重大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重点创新领域高水平创新团队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

      三个配套文件 让创新助力大连腾飞

      《大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

      到2019年,自创区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50家,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达到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例达到70%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件以上,实现年技术市场交易额150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5%。

      着力打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两大平台,提升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立技术专利公开交易市场。加快优势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分层级培育一批企业创新主体。加大科技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大开放大合作的协调创新格局。全面落实自创区优惠政策,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环境。编制自创区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将生态科技创新城等重点创新区域纳入自创区的辐射区。

      《大连市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指南》

      打造一批创新产业,将人工智能作为未来重点中的重点。提出以自创区为核心,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及其相关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未来型产业,明确主攻方向,建设人工智能及其相关领域开放式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二是明确了其他重点产业创新方向,确定6个先导型产业领域和6个重点产业领域。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船舶和海洋工程、清洁能源(储能)、生命健康、现代农业等先导型产业,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新材料、交通、节能环保、文化与科技融合、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发展。对未来型、先导型产业领域细分若干重点方向进行精准研发布局,对其他重点产业领域提出重点攻关方向。“实施军民融合创新工程”。加快推进大连市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与国内军工集团、军工科研院所、重点军工配套企业以及其他国家顶级科研机构、知名院校合作。

      《大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

      60条政策红包让企业和创业者受益

      投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支持未来型与先导型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分7章63条。内容具体涉及六个方面: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对研发投入项目、重点学科课题研究、创新平台建设给予政策支持等内容;促进成果转移转化,主要包括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引进和利用国际先进技术成果给予政策支持等内容;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产品发展,主要包括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给予政策支持等内容;推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主要包括对金融机构给予风险补偿、对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机构给予支持、对企业上市给予奖励等内容;促进军民融合发展,主要包括建立市军民融合发展专项扶持资金、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军队和地方科研成果相互转化等内容;支持高新区创新发展,主要包括支持自创区建设、支持高新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设立科技金融类企业等内容。

      [ 责任编辑:孙雨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