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9月20日起 东快路将开通多乘员专用车道

      2017-09-12 09:2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为鼓励和保障群众集约化出行,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9月20日,东北首条多乘员车辆(HOV)专用通道(以下简称“HOV车道”)将在东北快速路正式启用。违反规定使用、临时占用HOV车道的车辆将被罚款100元。

       

      HOV车道启用后,走错将被罚款100元。

          早晚高峰启用 东快路机动车空驶率高

          据了解,HOV车道的启用时间为工作日的6时30分至8时30分,16时30分至19时00分。具体设置路段为东北快速路的海达广场至华北路路段双向车道最内侧小型客车道。

          通行车辆启用时间内,通行车辆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即核定载人数9人(不含)以下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车辆乘员(含驾驶员)为2人及以上;执行任务的解放军、武警车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应急指挥车不受上述条件限制。

          “东北快速路为我市‘七纵七横’城市骨架路网中的一纵,是连接市中心与周边地区的快速通道,通过车辆较多。”据交警部门介绍,之所以将这个路段作为“HOV车道”),是因为该路段早晚高峰东北快速路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行状况,工作日单向最大高峰小时流量经常超过5000pcu/h,饱和度达到0.9以上。同时东北快速路的机动车空驶率较高,前期,市交警支队对东北快速路的机动车空驶率进行调查,发现机动车空驶率平均超过50%,部分路段甚至超过70%,即断面人员通过率较低,道路资源利用率较低。

      HOV车道最左边设有LED显示屏。

          全程电子监控 专用道单向长度10公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交警部门拟在东北快速路的海达广场至华北路路段的双向内侧小型车道设置HOV车道,单向长度10公里。HOV车道将设置地面文字和空中的指示标志,地面分道线与其他道路也有明显区分,并配合LED显示屏。HOV车道使用时,现场LED显示屏将显示“多乘员2+启用”,其中“2+”即表示乘坐两人及以上。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将通过民警巡逻、固定点位检查以及电子监控设备等多种方式对违反规定占用HOV车道车辆进行查处。对违反规定使用、临时占用HOV车道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给予罚款100元处罚。

          据介绍,东北快速路的HOV车道在建设之初考虑到提高车道运送量的同时也将作为应急车道使用。在应急处突情况下,它将作为应急车道使用,此时LED屏幕将显示“应急车道启用”,只允许应急救援车辆通行,其他任何车辆不得进入(包括HOV车道启用时允许进入的车辆),已在该车道内的车辆应当驶离,确保救援抢险车辆快速通过,缩短因交通拥堵造成的延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