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新红凌路全线通车 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

      2017-08-21 10:2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杨晶 记者 金东淑)8月19日,红凌路交通综合改造项目暨大工地道桥改扩建项目正式竣工通车!这是继今年5月1日红凌路拓宽改造、跨凌水路立交桥、新红凌路延伸线相继完成建设之后,又一重要节点工程的正式完工,标志着新红凌路全线综合改造项目正式建设完成,达到通车条件。

      红凌路综合改造项目是我市为解决大连西部交通拥堵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大连市重点督办项目,项目组织建设单位是大连高新区管委会。该项目南起广贤路,向北跨凌水路,穿越大华锦绣居住区与老红凌路相接,道路总长约为2932米。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包括四个组成部分:原有红凌路的拓宽改造工程、跨凌水路立交桥工程、新红凌路大华延伸段打通工程、大工地道桥改扩建工程。项目全线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道路等级是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为50公里/小时。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2352万元(其中含大工地道桥总投资8879万元),工程直接费用约1.8亿元。

       
       

      本次通车的大工地道桥项目为今年3月份启动的建设项目,主要由施工临时路、基坑边坡支护、原有四车道地道桥改扩建、南延新地道桥新建、两端引桥段新建、道路排水、路面、路灯(隧道灯)、地道桥内装饰、交通标志标线、通风、消防等工程组成,建设工期历时5个月。大工地道桥工程的建设完成,标志大连西部交通改造项目成果初现,红凌路全线及凌水地区交通状况的彻底改善。下一步,高新区管委会会持续加大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原红凌路“四大病症”:

      1、新红凌路原为双向四车道公路,通行能力不足,早晚高峰时段经常出现交通拥堵问题。星海湾大桥通车后更加剧了红凌路的拥堵问题,凌水地区交通难问题成为辖区百姓关注焦点。

      2、红凌路因为公路属性,大部分路段排水设施不完善,人行功能缺失,人车混行现象严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3、新红凌路与凌水路平交路口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极为严重,仅能通过信号灯控制和交警疏导两种措施分流车辆,造成的车辆排队现象几乎影响到新红凌路全线和凌水路全线。

      4、原红凌路北端呈“Z”字型路由走向,车辆需要经过软件园路绕行,因此在软件园路与老红凌路的交叉口形成新的拥堵点。

      建设过程

      大连高新区管委会将红凌路交通综合改造项目列为2016年重要民生工程,于2016年6月开始沿线地下设施动迁和地上物普查工作,完成项目工程招标,正式进场施工作业。按照“建成一段通车一段的要求”,自2016年9月至2017年5月1日,陆续完成凌水路以南段拓宽、新红凌路大华延伸段新建道路贯通、跨凌水路定向桥建成通车、全线绿化和人行系统建成,全线主线实现通车等重要节点工程。2017年3月开工建设的大工地道桥项目中,施工建设单位大连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克服了建设过程中的重重施工限制和不利地质条件,在不干扰通行状况的条件下,坚持不封道、保交通,采取开辟临时通道和错峰施工的办法,连续奋战5个月建成通车,较预定工期缩短了2个月。

      大工地道桥是红凌路交通综合改造项目的一个重要节点工程,由于投资资金量较大,贯穿大学教学区等因素起初未列入红凌路改造项目中,成为红凌路全线的一个交通瓶颈。2017年春节后,高新区管委会筹措资金,决策提前启动大连理工大学地道桥改扩建工程,该项目能够更有效地发挥红凌路主干道路的交通疏导作用,消除道路通行瓶颈。项目建设也获得了大连理工大学校方的积极支持,与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出资,共同配合项目建设。

      建成的大工地道桥改扩建工程,在原地道桥的基础上向南延伸170米,向西扩建两排机动车道,由原有一洞双向四车道,改为双洞双向六车道,内截面调整为25.5米。地道桥全长310米,南侧引道约150米,北侧引道约180米。

      红凌路交通综合改造项目亮点

      1、按照全市标准化路街要求设计建造,在改善道路功能的同时完善道路绿化系统。

      2、基本采用全夜间和非高峰期作业方式,对沿线交通影响最小。

      3、跨凌水路立交桥采用大跨度钢箱梁桥方案,未中断交通作业。

      4、桥面部分采用环氧沥青工艺,保证了桥体耐久性。

      5、在道路拓宽的同时解决了全线红凌路排水设施不完善的问题。

      6、在项目建设中率先采用城市慢行系统理念,采用透水混凝土打造3公里长城市慢行步道。

      7、在红凌路延伸段新建道路部分,采用新的设计理念,将城市排水系统在绿化分隔带内隐藏式布置,不但保证了路面平整度,而且避免了设施井位于道路内容易产生的安全隐患。

      8、全线改造多处调整原有道路竖曲线,采用降坡和提升相结合的手法,消除原有道路多处陡坡路段。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