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有关残疾人托养的二三事看这里

      2017-05-11 10:4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残疾人托养服务包括什么,有无补贴”、“我市的残疾人托养怎么办理手续”、“户籍是吉林,取得大连地区居住证的残疾人,是否可以申请大连市的残疾人托养中心”……近日,不少市民在民意网上咨询有关残疾热托养的相关问题。

          5月10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残疾人托养服务包括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及居家托养。集中托养是指采取寄宿制方式,提供长期生活照料和日常护理以及必要的基本康复和基本医疗服务,为有能力的残疾人提供职业康复和指导以及庇护性劳动就业;日间照料是采取监护人早送晚接的方式,提供午餐和基本的照料服务,有条件的可以适当组织开展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康复、心里辅导、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及简单的生产劳动;居家托养是采取残疾人居家方式,由家人、邻里或服务机构派人上门,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护理等家政服务。

          根据《大连市残疾人托养服务办法》之规定,符合托养条件的托养人员实行全市统一标准,综合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等因素确定,由市残联会同市财政局定期公布。居家托养为每人每月200元。享受集中托养服务的残疾人另需将个人低保金带入托养机构,不再缴纳日用品费用。

          那么,残疾人该如何申请托养服务呢?据悉,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社区、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供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残疾人证、低保证,法定监护人或抚养义务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监护人或抚养义务人代为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残联《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的意见》(残联发[2012]16号)和《残疾人托养服务基本规范(试行)》(残联发[2013]20号)规定:托养服务为符合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所以聋人、盲人不能享受托养服务。因为城市三无和农村五保人员已经纳入国家民政的大保障范围内,所以也不再重复享受托养服务。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