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今年甘区将投资近3亿元治理多条黑臭水体河道

      2017-02-06 09:0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泉水河是横贯泉水地区的一条河,也是经过泉水湿地流入大海的一条河。然而,这条河水近年来变成黑臭水体,不仅居住在此的居民叫苦连天,就连在泉水湿地栖息的绿头鸭、灰鹤等鸟类也越来越少。因此,治理泉水河黑臭水体迫在眉睫。2月5日,记者从甘井子区城建局获悉,今年甘区将投资仅3亿元加快黑臭水体整治,今年启动或完成多条河道治理工程,改善城市河道水质,其中泉水河计划在年底前就完成综合治理工作。

          据了解,泉水河(胜海桥-入海口)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长度为850米。其中,胜海桥-振连桥治理长度550米,振连桥-入海口河道治理长度300米。工程建设总投资8663万。该工程于2016年10月27日经区发改局批准立项,今年1月20日完成工程招标,计划年底前完成。周水河北支线河道治理工程,主要针对周水河北支线进行河道治理,包括拆除及新建截流管线,新建一体化泵站等。该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

          此外,甘区将进行南关岭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南关岭辖区内共有3条主要河道,分别为泉水河(南关岭段)、姚家河及岭西路南部明渠。其中,泉水河(南关岭段)已经与大连北站的建设同期进行了改造。其余两条河道仅在上世纪80-90年代进行了简单的岸墙加固,之后再未经过任何系统的治理。如今,两条河道均已破败不堪,淤积严重,黑臭污水肆意漫流。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姚家河河道治理及截流管线工程,岭西路南部河道改造工程和站北一号路暗渠改造工程。工程总投资为9735.07万元。

          虽然营城子地区各新建住宅区、工业园区已实现雨污分流收集,但是由于规划区域内污水主干线未建设完成,污水系统无法贯通。营城子污水处理厂的已建规模为1万吨/日,目前因污水管网系统不连通,进水水量仅为0.2-0.3万吨/日,进水水量较少,运行效率低下。泵站进水主管来自滨海公路,目前因滨海公路管线未完成施工,东小磨污水提升泵站尚未投入使用。为此,甘区进行营城子地区河道治理工程,配套管网方案为设计区域内整体地势南高北低,污水截流管线随地势布置,与现状管网行政全区域的污水主干线系统“三纵、一横”。工程总投资5346万元。

          今年,甘区还将对砬夏河流域的排水管线进行建设,彻底解决砬夏河黑臭水体污染问题。工程内容包括污水处理厂上游区域内道路新建污水干管,将区域内建成小区、工厂的污水进行收集,接入污水主干网(砬夏河污水管线中)。对污水处理厂下游区域内直排入河道及海域的污水进行收集,新建污水管网及提升泵站,输入污水处理上进行处理后排放。区域内美林园小区为雨污合流制排水,对其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原有合流管线作为污水管线,新建雨水管线及收水设施,并接入美林园小区砬夏河东西支线中。在平房区域中新建污水收集井,街道配备吸污车,每日定时收集。据了解,此项目总投资估算约为1.33亿元,预计三四月开工。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