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锦云街望海街等32处占道早夜市被清理

      2017-01-23 09:42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李佳鹤)昨天记者在清理锦云街市场现场了解到,今年市区两级政府将组织城管执法、公安消防、食药监和安监等部门,对严重扰民和影响交通秩序及市容环境的32处占道早夜市给予清理取缔,同时还要对23处存在私搭乱建、扩边展沿行为的不占道早夜市,强化规范治理。早夜市中私搭乱建要列入“五年拆违行动计划”,依法予以整治拆除,努力实现“还净于民”的市容环境整治目标。

      现场加工存在安全隐患

      占道经营被清理

      早市摊贩被劝后,答应自行收摊

      执法队伍来到中山区植物园门前的望海街早市。在几百米长早市上,双向两排道的望海街共摆了三排摊位,已经完全占据了整条道路。有卖蔬菜水果的,有卖海鲜和肉食品的,还有卖各种熟食品的……在早市中部,有一摊位中间摆着一个液化气罐,摊贩边抽烟,边炒着瓜子,安检人员迅速过来制止,让其关掉液化气罐……与此同时,消防执法人员在一加工面食品摊位见到,一根电线从后面的店铺中扯出,一台加工芝麻酱的机器正在旋转着。消防人员随即让其撤掉电源……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为丰富市民群众“菜篮子”,方便百姓日常生活,大连陆续建立起了一些早夜市和马路市场。但随着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和市场供给间的矛盾已得到较好解决,人们已不再为“餐桌上”、“舌尖上”的问题而担心,早夜市和马路市场早已失去其存在的现实意义。

      据初步统计,当前我市早夜市(马路市场)普遍存在着违规用火用电、环境卫生脏乱、销售未经检疫食品、影响交通和噪音扰民等消防、食品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严重影响城市市容环境、广大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有人担心这些占道马路市场取缔后,周边百姓买菜会否不方便?对此,在锦云街市场取缔现场,一位居民说,他家就住在市场旁的居民楼,这里不但环境脏乱差,菜帮子、烂瓜果……到处都是,而且还要经受噪声的折磨,讨价还价争吵的声音每天不绝于耳……,由于占道这里的交通收到严重影响,居民回家不能走人行道,过往车辆也不能正常行驶。

      针对这样的担心,市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占道早夜市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多数早夜市有的摊贩使用液化气罐,如使用不当导致爆炸、失火等,都会带来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还有早夜市当中卖的食品,没有经过检验,也存在着很大食品安全隐患。这些占道早夜市的清理取缔,不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周围超市和规范市场也会给市民带来便利。清理春节前取缔占道早夜市4处

      据了解,经市区相关执法管理部门前期两轮摸排,全市目前具有一定规模的早夜市共有70余处,包括固定占道经营的和不占道、利用空闲场地、棚厦设立的。据前期调查,不占道经营的市场不同程度存在私搭乱建、溢出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环境方面的问题。截至2016年12月31日,各区已调集执法力量,清理取缔占道早夜市10处,清理溢出市场外经营的临时占道9处,另有4处占道早夜市计划于2017年春节前予以清理取缔,其中锦云街市场就是其中1处。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