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2016全国副省级城市红十字工作交流会在连召开

      2016-09-29 09:3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温笑权 记者 李佳鹤)9月27、28日,全国副省级城市红十字工作交流会在大连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用“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红十字工作健康发展。

       
      辽宁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秦国夫讲话

          辽宁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秦国夫,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孙志祥在论坛上发言管理中心主任孙志祥,15个副省级城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及昆明、福州2个特邀城市代表等共180余人参加会议。

       
      大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杰宣读温雪琼副市长致辞

          会议由大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杰主持。辽宁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秦国夫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孙志祥在论坛上发言

          交流会上,代表们围绕推动应急救护培训的标准化建设,促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健康、持续发展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和工作经验分享。大连市红十字会作为东道主,重点介绍了应急救护培训工作、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在提升市民素质与城市软实力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近年来,我市红十字会通过创新工作,加强基础建设,完成了标准化培训体系及专业规范的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了应急救护培训“三网”体系,形成了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保护人的生命健康,积极做出贡献。

       
      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论坛现场

          全市举办了救护师资初级、复训、强化提高班和高校传播员培训班等50期,共招募、培养、考核和聘用了2500余名培训师资,建立了覆盖各层级,相关领域的师资队伍,为全民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与培训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目前,全市已建立并达标的市级培训基地2个、区级示范基地20个、高校示范基地3个。在全市235个社区红十字家园建立了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站)。2014年,市红十字会建立了融救护培训、志愿服务、应急体验、健康教育、教学研究于一体的市级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总面积近600平方米,内设教学、实景体验、网络学习、多功能室和综合办公五个功能区,为市民提供了学习和体验场所。

       
      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论坛现场

          依托专业化师资队伍和标准化的基础建设,市红十字会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走进农村、社区,为当地居民、干部、民警志愿者等开展救护培训10万余人;走进机关单位,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为43个单位培训2700余人;走进企业,依托大连市应急救护学会的专业优势,每年培训救护员4000余人;走进学校,将应急救护普及培训融入教育行政部门行业管理之中,把学校应急救护培训分为素质教育和生命安全技能教育两部分,每年为每个学校培训5名教师,其中沙河口区昌平小学,将应急救护培训与德育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平安校园建设,全校120名师生成为了红十字志愿者,各年级学生都掌握一定的自救、互救技能。学校先后被评为区、市红十字工作先进单位。

       
      会议现场

          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 6000余期,受训人数达50余万;开展救护员培训600余期,培训救护员44009人。应急救护普及培训获得大连市建设学习型城市首批“大连市民学习品牌”和“市直机关最佳服务成果”。

          为了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红十字会积极宣传,运用互联网、微博、“博爱大连”公众微信号在线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无损身体健康,奉献他人的科学理念,开展了“爱心相髓,让爱在生命中传递”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多家电视台及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在全市上下营造出了“爱心捐髓,奉献自我”的良好氛围。

          为了认真做好服务,市红十字会成立了“大连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服务中心”和 “大连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俱乐部”,将志愿者的经历、专业特长、个性特点划分专业服务小组,参与宣传招募、再动员、供者陪伴等志愿服务,为供者提供有温度、专业化全方位服务。志愿者们还准备“微礼物”,手工制作叠纸玩具、小急救箱、“微视频”和开展“微服务”,用有温度的实际行动感谢和打动捐献者,并减轻采集时候压力与枯燥。

          为了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采集工作网络化,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市红十字会在各区市县设立了12个造血干细胞宣传登记、血样采集点,工作网络覆盖全市。不论是在市内的繁华区域还是在长海的海岛,志愿者都能就近进行报名登记采集样本入库。全市13个采血网点、241个红十字家园设立了宣传点,开展咨询解答、宣传品发放等工作。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还被纳入区市县目标考核,区市县每年采集血液样本超过300人份。全市13所高校参与了“红十字在行动项目”,其中,大连医科大学先后开展11次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有2872名同学加入中华骨髓库,13人成功捐献。校史馆展示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内容。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来大连特意看望大医第11例捐献者吴浪。

          全市现有1831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有31名志愿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2009年,实现首例向台湾捐献,2016年实现首例跨国捐献。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群体荣获“大连市青年文明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唐军书记亲自授旗。有25人获得国家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2人获得省“雷锋奖章”。

          为了结合本次会议主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科学知识,会议当天,大连市红十字会举办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公益晚会。晚会上,我市已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部分捐献者跟受捐者进行了首次见面,亲自讲述他们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期间不为人知的感人事迹,用他们坚强的意志和真诚的爱心,宣传倡导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行列中来。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我市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昌平小学青少年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旅顺红十字医院旧址,考察了大连医科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等。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