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教育局权威解答:取消的择校生计划去哪儿了?

      2015-05-21 07:5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2015年中考政策取消了择校生,取消的择校生计划都去哪儿了?统招志愿里的三个平行志愿是怎么回事?指标生录取中为何实行不了平行志愿…20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调整后的中考政策中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问:取消的择校计划去哪儿了?

      答:中考招生计划中分为公费生计划和择校生计划,公费生计划中又分为统招生计划和指标生计划。从2012年至今,各个计划的比例变化如下: 2012年,公费生计划占总招生计划的70%,择校生计划占总招生计划的30%。统招生计划占公费生计划的25%,指标生计划占公费计划的75%。那么,经计算,统招计划就占总招生计划的17.5%,而指标生计划占总招生计划的52.5%。 2013年,择校生比例由30%降到16.67%,公费生计划提高到83.33%。按照统招计划和指标生计划分别占公费生计划的25%和75%计算,统招计划占总招生计划的20.8%,指标生计划占总招生计划的62.5%。 2014年,择校生比例进一步减少,由16.67%降到9.1%,公费生计划位90.9%。按照招计划和指标生计划分别占公费生计划的25%和75%计算,统招生计划占总招生计划的22.7%,指标生计划占总招生计划的68.25%。 2015年,择校生计划完全取消,变为零。也就是说,今年的中考录取计划中,统招计划占30%,指标生计划占70%。由此可以看出,指标生计划在逐年增加,从2012年至今,由52.5%增加到70%。

      问:统招录取时实行的三个平行志愿,是为非指标生设计的吗?

      答:不是的。今年将统招志愿变成三个平行志愿,也就是考生相当于填了三个第一志愿,不存在降分录取,而是根据分数段及学生所报志愿进行段段清,分数够哪个学校就录取到哪个学校,给了学生选择权,极大降低了填报的风险。这三个平行志愿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指标生和非指标生都可以享受三个平行志愿。实际上,实行平行志愿后,通过平行志愿被录取的学生更多了,因此,指标生报选的空间比以前更大了,并非像个别家长理解的照顾非指标生。

      问:指标生录取中为何不能实行平行志愿?

      答:实行平行志愿的前提是招生计划是一定的。统招的三个平行志愿,录取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而指标生录取过程中,因存在35分的分差,因此无法实行平行志愿。

      问:指标生录取时,为何存在35分的分差?

      答:指标生录取中存在分差,既促进教育均衡,又可以保证质量相对好的初衷的办学积极性。大连中考指标生录取中存在的分差,最早为10分,后来增加到20分,目前的分差为35分,最大限度的保护了指标生利益,引导学生就近入学。

      问:一模成绩能不能作为报志愿的依据?

      答:日前,一模成绩刚刚出炉,很多家长已开始为填报志愿做准备了。市教育局提醒广大中考生及其家长,中考报考时一定要理性,不能单纯以一次模拟考试的成绩来决定报考哪所学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报考时提倡按类报考,不能只盯着一所学校。不能只看一次模拟考成绩,而是应该综合初中三年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要看自己在学校的名次,看往年对应这个名次的学生考到哪所学校,看所要报考的高中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及这个学校的指标数。综合以上因素,科学报考。

      初三学生还要进行第二次模拟考试,这次考试离中考更近,对报考也更有参考价值。二模后,市教育局将公布二模的分数段情况,为考生和家长报考提供参考。

      [ 责任编辑:孙雨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