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落实百姓心头事儿 雷厉风行掷地有声 记民意网

      2014-12-29 12:11 来源:大连日报
      选择字号: T | T

      市民丛女士通过民意网留言,反映房屋透寒事宜,第二天就有人联系解决。因为接到多个市民反映房屋透寒问题,我市从今年起将用3年左右时间分批分期实施 “暖房子工程”,一批老旧小区房屋透寒漏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一场场“零距离”的对话,听取民情;一次次坦诚的交流,了解民意;一遍遍深入的探讨,激荡思想……如果说2011年12月29日大连民意网的开通,只是大连创新社会管理、实施网络问政的初试水,那么3年后的今天,浏览量超过2000万人次,留言量突破10万条,办理回复率98.6%,市民满意度94.1%……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市委、市政府用“知民意、解民忧、汇民智、凝民心”的智慧,赢得了一座城市的民心所向。

      “听民情” 尽悉百姓所思

      在这个网络覆盖的时代,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正成为促进工作创新、执政为民的新方式。

      2011年,当我市开展了一场卓有成效的大讨论活动后,开通民意网,用快捷畅通、覆盖广泛的网络继续密切联系群众、畅达社情民意,成为大讨论之后建立的长效机制之一,成为市委、市政府利用网络扎扎实实为百姓服务、让群众满意的新举措。

      民意网开通以来,不仅及时登载便民服务信息, “点赞”最多的当属市民留言功能,24小时全天候运营,10个工作日内核实处理,104个部门单位办理答复……一个多部门协同运转、高效为民解忧办事的平台在滨城上空架接,大连民意网渐入民心。

      “惠民生” 夯实决策之基

      不论是“民意大于天”,还是“老百姓心中有杆秤”,都说明一个道理:民心民意,应当成为党政决策不可或缺的要素。

      在民意网打开党和政府体察民情的一扇大门时,也就担起了为民惠民的责任。针对市民留言集中反映的“僵尸车”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摸查,通过网上网下与民互动,“僵尸车”清理工作进入常态化管理状态。针对市民留言投诉占道经营、占道烧烤等热点地段,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百日行动”,还市民安全、清洁的生活环境。针对市民留言反映强烈的城郊公交运力不足、部分小区离公交站点远等问题,实地调研考察,进一步提升公交覆盖面,开辟、延伸、延时多条公交线路……民意网运营3年来,不但解决了上万个家庭的几万个问题,更注重对反映的共性问题进行汇总,在深入分析论证基础上,研究一揽子解决群众的共性诉求,推出并启动了大规模的民生工程和项目。于是,民意网成了这些大手笔民生项目的“水之源,树之根”。

      “大连民意网就是好用!”“我们亲眼看到,相关部门正在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我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市委、市政府爱百姓、心系百姓,为百姓真办事、办实事。”在随意浏览民意网的时候,这样的留言俯拾皆是。

      网络是虚拟的,社会是现实的,当大连民意网这样一个新的问政方式诞生,不仅仅停留在“我问你听”、“我问你答”的表达上,而是把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网络联系群众工作的根本,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自然吸引越来越多百姓关注的目光,今年民意网受理市民留言量与过去两年总和基本持平就是最好的印证。

      民意无形,却厚重如山。哪里有民意,哪里就有责任,哪里就要承担起对民意的承诺。当民意网把留言化作一项项掷地有声的办理落实,市委、市政府用民意网这样一个创新的载体和平台,积淀起壮观的民意之柱,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民心。

      走过3年,大连民意网托起厚重的承诺,赢得一片喝彩。

      [ 责任编辑:孙雨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