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2-06-01 16:4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2012年,大连市外事侨务工作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外事侨务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理念,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开创外事侨务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提升全市对外开放水平,更有效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为我市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开放引领,进一步推动对外交流与合作。

          一是重点做好市领导出访工作。精心安排好市主要领导出访的各项活动。做好护照签证的办理服务工作,保障团组顺利出访。充分利用境外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我市投资环境和招商项目。发挥信息和资源优势,协助做好引荐和对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

          二是做好重要团组的高水平接待工作。不断扩大对外交往渠道,力争邀请更多的国外政界、商界高层团组来我市访问和考察。做好舞鹤市市长、议长、市民代表团访连,韩国蔚山广域市、仁川经济自由区厅代表团来连举办中韩旅游及经贸洽谈会相关接待及安排工作。

          三是不断深化友城务实合作。加强与现有友城之间的联系,积极开展与美国奥克兰结好30周年、与日本舞鹤结好30周年、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结好20周年的庆祝活动。加强与法国勒阿弗尔市、马其顿奥赫里德市、克罗地亚里耶卡市及挪威卑尔根市的合作。拓宽友城交往平台,积极促成与釜山广域市签订《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推动与加拿大蒙特利尔等城市的交往,在加深了解的基础上视情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四是加强社团组织的建设和管理,扩大民间交往。制定我市各对外交流协会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七个对外交流协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拟成立国际民间友好交流基金会,为民间组织走出去开展活动提供支持。推动友协会馆建设。认真做好荣誉公民授予和服务工作。举办第16届枫叶杯英语比赛和第23届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开展中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开拓新的交流领域。发挥友协理事会的作用。走访县区理事单位,加大对各县区民间对外交往的指导和支持力度。

          五是积极参与组织和承办大型国际性会议和活动。在总结首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举办“2012年大连市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力争把该项活动办成有影响的品牌活动。参与中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间组织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努力促成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日本海外足球训练基地落成典礼列入纪念活动。协调安排大连市代表团访韩参加仁川中国节庆典活动。继续办好大连外事讲坛、大连市高校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等活动。

          六是加强对外宣传,积极推介大连。加强对境外记者的服务和管理。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做好日本经济新闻社在连设立分社的相关工作。密切与国外新闻机构的联系,积极邀请境外记者来连采访报道,利用境外媒体宣传大连。

          七是加强专业指导,规范全市外事和涉外工作。拟从2012年开始,每年搜集整理我市发展中的新词汇,汇编成《大连市汉英时事词汇手册》。做好社会礼宾礼仪工作的指导,适时组织全市涉外人员培训班,全面提高我市礼宾礼仪和接待水平。

          (二)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外事科学管理水平。

          一是贯彻中央9号文件精神,因公出国管理要有新突破。强化因公出国归口管理,推行计划管理,加强对相关部门的教育培训。会同市纪委等部门认真查处持因私护照出国办理公务的问题,规范因公出国渠道和秩序。做好民营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的推介工作,争取在办卡数量上有所突破。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循因公渠道出国出境,为民营企业走入国际市场提供服务。

          二是涉外管理工作要有新突破。加强领馆管理,重点做好韩领办设馆工作。完成苏军烈士塔展览馆修缮工作,视时举行开馆仪式。加强涉外案件工作管理,完善协调机制,增强应对处置的合力。

          三是非政府组织管理和领事保护工作要有新突破。强化领事保护工作机制,建立预防性领保培训机制,落实法制化领保工作,切实维护我市机构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健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发挥大连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作用,组织开展各种交流活动,积极推动大促会会同有关单位向联合国申请“谘商地位”资格认证的工作。

          (三)注重对外交往实效,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树立外事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的大局意识,加大为企业服务力度。推动大连市与不来梅州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落实日本明治高中进驻大连生态科技城项目。加强同驻华使馆的联络,做好刚果经济日活动工作。

          (四)认真贯彻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侨务工作要有新发展。

          按照《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提出的任务和要求,认真谋划和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侨务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工作,大力拓展海外联络工作。巩固已有的联络渠道,努力开辟与南美、东欧、中东地区国家交往的新渠道。组织专题侨务出访,推动和谐侨社建设。在做好“四有”人士工作同时,特别做好跨国集团、财团中的实业家、科技专家、社会名流和社团领袖人物及新华侨华人领军人物、华裔新生代的工作。

          二是以引才引智为主线,侨务经济工作要有新突破。认真实施国侨办“海外人才为国家服务计划”。继续协助办好“中国(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做好国侨办领导和海外专业人才的邀请和接待工作。不断壮大侨商组织,发挥华商会沟通政府与侨商联系的桥梁作用,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建言献策,促进侨资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年内力争与5个海内外侨商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动员和发展更多我市侨资企业介入华商会。

          三是夯实基础,为侨服务要上新台阶。加大侨务法制建设力度,认真贯彻《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举办一次全市涉侨法规、政策理论学习班,提高基层侨务干部的政策与理论水平。加强侨法进社区宣传教育工作,总结经验,争取设立更多的“侨法宣传角”。做好侨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采取实地调查、具体指导的方式把侨法内的条款落实到位。大力开展“归侨侨眷关爱工程”。认真处理侨务信访案件,继续加强侨务立法、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办实事工作,扶持贫困归侨侨眷尽快走上致富道路。积极服务我市新农村建设,在有条件的村镇开展“一村一品”活动,通过侨务渠道推动特色农业成果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五)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围绕学习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全办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调研活动。结合各处室工作和各岗位职责,通过座谈、授课、宣讲、讲评和读书研究会活动等多种形式掀起外侨办学习热潮,通过专题调研报告深化学习调查成果,形成“日常工作有突破,创新工作有亮点”的新局面,提高外事侨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纳入市政府考核为契机,加强内部管理,促进机关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ISO9000标准的“过程方法”、“持续改进”等理念,从实际工作出发,按照“重复性工作流程化”原则,对各工作岗位进行规范要求和定期考核,提高机关行政效能。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为主题的党组织建设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贯彻《廉洁准则》,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积极、稳妥地抓好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增强机关的凝聚力。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巩固“大讨论”活动成果,为大连市外事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贡献。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