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户籍户口 > 

      男子离家打工27年音信全无 人口普查助其找到亲人

      2021-05-27 18:5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叔啊,你能认出来我吗?我们来接你回家……”12月1日,在一个不足十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叶保香和家人抱头痛哭。看着27年未见的侄子,叶保香孤寂的心得到了抚慰,得知侄子要接他回家,他沉浸在喜悦里。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帮助叶保香找到家人,结束27年来只身一人漂泊在外的日子。

      离家打工 27年音信全无

      1993年,36岁的叶保香离家出走,和朋友一路北上来连务工,这些年一直未婚,靠做零工维持生计。27年前,由于家住农村,没有任何通讯设备,叶保香从未和家里联系。

      今年,他租住在甘井子街道东山社区辖区内的一个平房内。前一段时间,恰逢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叶保香引起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注意,人口普查员在系统录入过程中发现其身份证号码不正确,多次联系叶保香本人,却每次都以各种理由推脱不予提供。

      三方合力 助男子找到家人

      没有身份证、没有户口、没有老家亲属的联系方式,面对叶保香这个“三无”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将情况反馈给甘井子派出所,希望能通过警方的力量找到叶保香的家人。

      甘井子派出所派出警员,首先入户与其进行了面谈,又通过公安内部系统、指挥中心等逐级联系,最终联系到了山东省荏平县韩集乡尹庄村村委高主任。高主任向民警详细介绍了叶保香的情况,其称“一直以来,叶保香的父母记挂着儿子,多次寻找,亲属也都盼望着能够找到他。这些年,老人年岁已高相继离世,但是其家里人也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叶保香“。

      最终,在甘井子街道东山社区、甘井子派出所和山东省荏平县韩集乡尹庄村村委三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段时隔27年的“寻亲路”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回乡办户口 与家人团聚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寻找叔叔,连老家救助站也去询问过,后来又通过乡政府和派出所进行寻找,每次寻找均未果。直到接到村主任带来的喜讯,我们才知道叔叔还活着。”叶保香侄子告诉记者,本想今天就带叔叔回老家,由于大连下雪,回乡的行程要推延。

      即将归乡,叶保香激动地一夜未眠。他表示,当务之急是先回乡办理身份证和户口,回家与家人们团聚。未来是否继续出来闯荡,叶保香称,一段时间内暂不考虑。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