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 > 

      大连首次实现“交房即办证”一窗办理

      2022-06-23 09:05 来源:大连日报
      选择字号: T | T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昨天,金普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联合推出“政税企智联 交房即办证”便民举措,在大连地区首次实现房地产公司交房、税务办税、不动产权证书出具“零距离、无时差”一站式办理。随着新房交付,缴税、办证一条龙当场办结,业主们再也不用在几个窗口间来回奔波,更不需要几个月后才能领到不动产登记证了。

      从6月22日到24日,金普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逍遥湾新楼盘为“交房即办证”改革提升试点,通过打通税费缴纳、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环节全链条流程再造和信息集成,开展全流程、全周期、全链条的“交房即办证”服务。同时依托数据共享,最大限度地精简申请材料,缩短办证时间,实现了新房交付时缴税、办证一条龙现场办结。

      昨天是“交房即办证”试点运行第一天,新楼盘交付现场人潮涌动但秩序井然。业主们通过大连税务征纳互动平台掌上“智能问办”系统进行线上申报、资料上传和缴税,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在新楼盘现场进行一窗受理,审核通过后,申请人通过现场的自助打证机即可自行打印不动产权证。据悉,在集中交付期内,前来办理收房手续的全部800余户业主中,有300多户业主申请现场办理不动产证,他们也成为了我市第一批在交付期内就拿到了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的业主。

      金普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交房即办证”试点的成功来自于对受理流程和审核环节的有效整合、全面优化和升级再造,从而实现了从“串联”到“并联”、从“事后服务”到“靠前服务”的多维升级。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打造时间更压缩、流程更优化、手续更精简、服务更精细的全链条“服务样板”。

      [ 责任编辑:赵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