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 > 

      多所学校收到消防部门培训通知?假的

      2022-05-27 09:56 来源:大连晚报
      选择字号: T | T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秀峰

      近几日,中山区很多学校都收到了一则通知,称将统一给我市师生进行消防培训和讲座……然而,5月26日,记者从大连消防支队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这种消防培训均为假冒。为此,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昨日下发《关于谨防消防诈骗的公告》。

      ●“全市学校消防培训”弄蒙消防

      在这则“通知”上记者看到,开头就标有“各学校、幼儿园”的字样,并表示“面向全市师生、家长开展防震和消防安全线上宣传”等,线上直播时间是5月25日晚。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中山区很多学校都接到这样的通知,不少学校群、家长群里还纷纷转发,更有很多市民咨询消防部门。

      “这个是假的,我们从未组织过这样的培训。”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调查,有人冒充正规消防部门宣传干事,欺骗部分学生和家长,达到推销消防产品的目的。”

      ●还有商家遭遇类似事情

      无独有偶,今年5月初,中山区的一家商铺内,也来了一名身穿制服的女子,自称消防机构检查灭火器,遭质疑后还咄咄逼人,这一幕也被店内的监控视频拍得清清楚楚。

      “经辨认,该女子冒充消防人员,幸亏店主了解相关管理规定才没有被骗。”消防部门的负责人说,“但很多商家不了解真相,就被她们骗了,从而购买她们所指定的灭火器等。”

      据该负责人介绍,到商铺内所谓的消防培训中心、消防宣教中心都是噱头,冒充者以消防培训的名义,高价推销售卖消防产品。

      ●消防部门发布防诈骗通告

      针对有人冒充消防的问题,5月26日,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也发布了《关于谨防消防诈骗的公告》:

      近期,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发现有不法分子冒充消防工作人员,以消防救援部门名义,通过电话或微信群发等方式,通知相关单位组织人员参加消防安全培训,并假借培训名义,试图销售消防器材骗取钱财,严重损害了消防救援部门的形象。

      消防工作人员不会以任何名义向社会单位指定或变相指定购买消防产品,不会以任何名义收取费用,不会在检查或培训的时候推销消防器材、书籍等。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官方培训预约电话82827119,在此提醒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如有发现不法分子冒用消防救援部门进行诈骗行为,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谨记三个不可能

      此外,消防部门还提醒广大市民,为了防止上当受骗,谨记三个不可能:

      1、消防救援部门面向社会单位的消防教育培训均为免费,不存在也不可能出现任何收费的品类、项目,更不存在所谓的“必须购买教材”。

      2、消防救援部门从不生产、经营、贩卖消防设施设备或器材装备,更不可能打着任何旗号强制销售消防产品。

      3、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在给予单位或个人罚款的行政处罚时,会制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罚款缴纳通知书》,罚金不可能通过转账等方式汇入个人账户。

      [ 责任编辑:赵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