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25天2212吨!大连这些医疗废物如何处置

      2021-12-01 05:50 来源:大观新闻
      选择字号: T | T

      大连市区连续5轮全员核酸检测

      医疗废物剧增

      最高时达到116吨/日

      大大超出原有转运处置能力

      25天

      2212吨医疗废物

      被安全处置

      在这背后

      有着怎样的故事?

      党建引领执法履职

      合力守住医废防线

      11月3日,庄河突然发生疫情。随后十几天,约90万人需每日或隔日进行核酸检测,医疗废物从每日1.7吨迅速飙升到近20吨,且极其分散,遍布城乡。一场医疗废物收运战就此打响! 

      随后,大连全域连续展开5轮全员核酸检测,全市陆续启用隔离场所,医疗废物激增。为保证医疗废物能够安全收集、转运和处置,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书记董宇第一时间带领市执法队班子成员兵分三路,深入全市各个区市县进行现场督导。

      以党建为引领,总结出医疗废物“全部收集,严格包装,贮存合规,交接合规,严格消毒,做好记录”24字方针,通俗易懂,深入人心,高效指导了各方面工作。

      “巡查隔离酒店、医疗机构、医疗垃圾暂存场所,现场指挥调配转运车辆是一项危险的工作,因为这些场所都属于高风险区域,随时都有可能被病毒击中。”董宇说:“但我们执法队员必须冲上去,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这是大连环保人的职责所在。”

      本轮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守住医废防线,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对涉疫医废产生单位开展全面检查,从11月3日至27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355人(次)、执法车辆635台(次)、检查涉疫医废单位2255家(次),25天产生的2212吨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安全转运和处置。

      “这种局面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做好最困难形势下应对准备

      庄河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李春杰是一名58岁的环保老兵。“谁见到医疗废物不畏惧三分,许多人都躲着走,但我们必须迎着冲上去!”在疫情发生前,庄河市每日产生的医疗废物都在各大医院暂存,隔日由大连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医疗废物专业转运车运出。一夜之间,核酸检测采样点增至380多个,全民核酸检测一日一次,医疗垃圾转运工作由城区延伸至全域25个乡镇街道、225个村和3000余个居民组……

      从11月5日开始,每天产生的医疗垃圾近20吨,“这种局面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李春杰说。

      11月7日,大连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增派的专用运输车辆已无法承载庄河市激增的医疗废物。庄河生态环境分局请求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协调解决,大连马上从沈阳调运2台大型专业转运车辆赶来增援。但由于路途遥远,当天遭遇暴雪封路,增援车辆不能准时到达。分局与防疫指挥部紧急启动应急措施,实地勘察确定了医疗废物临时暂存点,做好了最困难形势下的应对准备。

      11月9日20时,庄河生态环境分局工作群弹出了一条短视频,视频中,几位防疫工作人员全副武装,正在往一辆医废专用运输车上搬运医疗废物。原来,沈阳的车刚到,就立即投入转运,分局上下这算松了一小口气。支援庄河的外地司机不熟悉路况,李春杰等安排人引路,规划设计了覆盖庄河全域4000平方公里的转运线路,保证医疗废物能够及时运出。现场监督指导医疗废物转运,分局执法人员经常忙到后半夜,晚上都住在办公室。

      11月16日,大连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增派4辆大型转运车辆到庄河大学城转运医疗废物,执法人员到现场指挥调度,4辆车全部装满出发已是次日凌晨。

      市区医疗废物产生量翻两番

      多措并举解难题

      庄河面临的困难局面,大连其他地区也同样面对。大连市区平常日产医疗废物30吨,全部由专业车辆运往甘井子区大连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高温焚烧处理。疫情突然发生,核酸检测过程中的防护服、样本包装箱及集中隔离人员房间内生活垃圾都要按医疗废物处理,医疗废物产生量激增至每天116吨,几乎比平常翻了两番,无轮是收储、转运还是处置,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协调大连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增加运力,专业车辆从疫情前的23台车增加到57台,大连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采取“人歇设备不歇”的方式,保持运输处置设施24小时连续运行。然而,依然不能满足需要。

      在运输方面,大连紧急向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求援。省厅立即调派省内鞍山、锦州、辽阳、丹东、盘锦、营口6个城市8辆医废收运车辆火速支援大连。11月16日14时30分,首辆来自盘锦的医疗废物收运车抵连,立即投入到大连市体育中心核子华曦医学方舱实验室的医疗废物转运工作。

      在处置方面,大连紧急协调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大连市长兴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焚烧炉进行医疗废物协同处置。至此,大连环保人心头的巨石才终于落地。

      “这是大连环保人的职责所在” 

      严守疫情防控最后一个关口

      医疗废物安全转运处置背后,凝结着的是一个个环保工作者的巨大投入。本轮疫情市区5轮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地区轮次更多,在全市定点医院、方舱实验室、隔离场所、农村乡镇均设有医废暂存处,环境执法人员需要每天巡查到位确保安全,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比如在庄河,有21个乡镇卫生院,市内有中心医院等多家大型医院以及27个隔离酒店、4个街道、1个疾控中心、3个方舱实验室,这些部位环境执法人员几乎每天都要亲自去巡查并调运车辆转运医疗废物。连续10多天,李春杰每天车程都超过100公里。李春杰说:“守土有责、保卫城市,我们必须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个关口。” 

      全市紧急启用的隔离场所,有很多没有医疗废物收集的经历,成为疫情防控重要风险点。为消除隐患,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启动隔离酒店环境监管工作,建立多方联络机制,规范医废管理体系,明确医废管理要求,并且每天对隔离场所开展现场检查和业务培训,帮助隔离酒店依法依规收集医疗废物。对于偶尔遇到的不理解、不配合,执法人员都能够耐心说服,微笑解答,现场指导对方进行规范管理。

      “核酸检测采样点的黄色专用医疗废物收集袋一定要正确使用,如果将其作为生活垃圾袋使用并置于生活垃圾存放场所,会造成群众恐慌。”在全民核酸检测期间,大连市普兰店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王洪宝每天都去隔离场所检查,这样的嘱咐他不知每天说了多少遍。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固土处坚持每日集中调度,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每日对接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实时掌握核酸采样点、隔离酒店变动情况,督促各分局组织执法人员点对点精准对接,确保服务保障全覆盖;

      组织各分局召开协调会,梳理当日医废暂存、转运情况,指导各地规范设置医疗废物贮存场所;

      协调大连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第二天的专线运输路线和清运任务。

      “这几天我们几乎天天工作至深夜。实现医疗废物及时收运、无害化处置是当前最重要的事,也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纰漏。”固土处处长王洪健表示。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