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高价风衣干洗后褪色起球,谁担责?

      2021-11-29 08:05 来源:大连热搜
      选择字号: T | T

      到底算不算损坏?

      责任该由谁承担?

      找哪个部门鉴定?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市民汪南挺无奈。引发这些问题的,是一件价值1.5万余元的巴宝莉风衣。

      这件买后仅仅穿了几次的风衣,在爱衣舍洗衣希望大厦店进行了一次干洗后,局部出现了褪色、起球。汪南觉得,这是干洗店的责任。而干洗店方面则表示:这是面料问题,和洗衣工艺无关。

      干洗后局部褪色起球

      汪南这件巴宝莉风衣是在专卖店购买的,价格1.5万余元。买来半年多,穿了没几次。眼看到了换季的时候,她准备把衣服干洗后装箱。

      在爱衣舍洗衣希望大厦店,汪南选择了“普洗”。50元洗衣费,打6折后交了30元。她11月9日把衣服送去干洗,因为疫情影响,直到11月23日才去取衣服。她惊讶地发现,风衣变样了。

      衣服领子明显褪色,皱皱巴巴的,还有部分区域起球,一看就像件很旧的衣服!

      汪南说,珍爱的风衣变成了这个样子,她很闹心。

      记者看到了这件干洗后的风衣。局部确实出现褪色,在衣领、前襟、下摆等位置,都有类似蜂窝状的局部起球现象。

      双方各执一词

      “我认为是干洗店的责任。如果修复翻新无法达到衣物原貌,那就应该赔偿。”汪南说。

      但是,她的要求并没有得到满足。汪南说,干洗店方面坚持称,衣物变成这样和干洗工艺无关,是衣服面料本身有问题。但干洗店同时强调,以前也洗过多次同样的品牌衣物,从没有出现过类似问题。

      “那么就是我这一件衣服的面料有问题?”汪南说,她就此问题咨询了巴宝莉专柜,得到的答复是:如果洗衣店是专业干洗,不可能出现褪色。而且这件衣服是新款,干洗一次就这样完全不可能。出现眼下的情况,最可能是因为洗衣店没有干洗,而是水洗。

      爱衣舍方面否认汪南的说法。该洗衣店的刘经理告诉记者,这件风衣确实在干洗后出现了不规则的小面积褪色,但这是面料问题,并非洗衣店工艺失误,更不是“干洗变水洗”。

      刘经理称——

      顾客选择是“普洗”,而不是“精洗”和“保价洗”。后两种干洗方式,是一衣一洗,而且每件衣物干洗前进行特殊保护,普洗则是多件衣物一起干洗。后两种方式干洗衣物,出现破损褪色的几率就要低得多。

      “问题是当时没人提示我还有精洗和保价洗!”汪南说。刘经理则表示,顾客可以申请专业机构鉴定,如果认定是干洗店责任。“我们该怎么赔就怎么赔”。

      “保价洗”无人问津

      谁来鉴定这个责任归属?汪南找过品牌专柜,但对方表示无法出具相关鉴定。“我还给洗染行业协会打过电话,也没人接听。”她说。

      爱衣舍的刘经理表示,目前没有固定机构提供有权威性、各方都认可的鉴定报告。“这种纠纷以前没有发生过,我们也不知道该找谁出鉴定报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价格较高的奢侈品衣物在干洗后出现破损、褪色,顾客要维权确实难度不小。首先是责任判定难,无法认定责任归属。其次,一些服装购买日久,发票丢失,如何举证衣物价值也是个难题。

      目前,一些高端干洗店推出了所谓的“保价洗”服务。再贵的衣物,只要选择了保价洗,出现破损商家也得照价赔偿。但“保价洗”价格昂贵,通常是衣物价值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如果汪南的风衣选择保价洗,干洗一次就得交1500元。这种能让干洗商家和顾客“双放心”的洗衣方式,几乎无人问津。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