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大连人乘公交注意!

      2021-10-25 08:41 来源:大观新闻
      选择字号: T | T

      乘坐公交车、长途客运汽车和船等公共交通工具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项?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发出最新提示。

      乘坐公交车时,一定要在站台上候车,不要妨碍公交车辆正常靠站停车。

      上车时要排队等到车辆停稳后有序上车;人多拥挤时不要挤靠在车门上,以免夹伤。

      携带背包的乘客上车时要注意避免背包被挤掉。

      一定不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乘坐公交车,也不要携带尖锐、易碎物品。

      乘车过程中不要挤在车门边,要抓紧车上扶手,以免紧急刹车或拥挤时摔倒。

      不要倚靠车门,以免车门突然打开时被甩出车门外。

      不要手扶车门,以免车门开关过程中夹手。

      不要将头、手、胳膊等身体部位伸出车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伤。

      不要在车厢内随意走动,嬉戏打闹,不要朝窗外乱扔杂物,不要与驾驶员闲谈,妨害驾驶员安全驾驶。

      不要随意按动或搬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各种按钮、电器设备。

      下车时不要着急,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车停稳后按顺序下车。

      下车后要快速远离车辆,尽量不要在站台下或路边停留,注意后方进站公交车辆位置。

      不要急于从自己所乘车辆的前面或后面穿越横过马路,注意观察道路来往车辆,确认安全后再过马路。

      乘坐长途客运车辆,首先要注意客运站进站环节。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按照交通运输部新版《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乘客进入交通客运场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接受检测,体温超过37.3℃的乘客不得乘车。

      进入车站候车室时应主动配合接受人身、随身物品安检;不得随身携带或在行李中夹带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有放射性以及可能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危险违禁物品。

      乘车时一定要按照车上的安全告知,确保自己系好安全带。

      查看安全锤、逃生门窗等应急逃生设施位置,熟悉操作说明,以防万一。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期间,随身携带好贵重物品,牢记所乘坐班车车号和标识,按时回到自己座位上,并重新系好安全带。

      遇到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其他突发情况时,驾驶员会第一时间打开车门,一定要听从驾驶员指挥,有序疏散逃生。

      若因车门变形、物品堵塞等造成车门无法开启时,可从应急门窗、安全顶窗或用应急锤击破应急窗玻璃等,互相帮助、有序迅速逃生。

      乘船时,首先了解禁止携带登船物品的有关事项,客运站对具体内容都有公示。

      登船时配合做好证件、船票的查验和携带行李物品的安全检查。

      需持有效的实名制船票,对号进入舱位,不得越级、无票或越港乘船。

      乘船车辆司机需持有效客票、车票和安检单,经验票后方可进入汽车舱。

      登船后要知道救生衣存放位置;知道救生艇筏甲板通道;知道应急逃生通道位置。

      要仔细收听广播、观看视频宣传、阅读安全告示,了解救生衣穿戴方法、水上应急安全常识和有关安全注意事项等。

      遇到突发状况要注意收听船舶广播通知,听从船员指挥,保持镇静不要慌乱,接到广播命令后要行动迅速。

      [ 责任编辑:李兆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