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零添加”网红化妆品“能吃”?

      2021-10-24 08:40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网络主播们大肆宣传所卖的化妆品纯天然、零添加,有的主播还号称这些化妆品是食品级标准,甚至拍着胸脯保证‘能吃’。我媳妇属于敏感型皮肤,一听就激动不已,急着下单。真的有食品级化妆品吗?”

      ——市民赵先生不禁质疑。

      今日,在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播出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播节目中,赵先生表达了对家人痴迷“食品级”化妆品行为的担忧。

      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处副处长刘玉波表示,所谓的可食用化妆品,其实是商家炒作的噱头。

      首先,从现行标准以及规范来说,化妆品是不可以食用的,这一点是毫不疑问的,也不存在“可食用”级化妆品这个概念。商家推出“可食用”级化妆品概念,实际是为了宣传效果而使用的市场语言,让消费者误认为能入口的成分作用于人体表面会更安全。

      其次,化妆品与食品属于不同行业,所用原料及产品指标要求、禁限用要求、所执行的规范、检验标准均不一样,二者使用的部位和吸收成分也不同。正规化妆品中添加的食物成分并不是直接加进去的,而是以提取物形式加入,直接涂抹食物有效成分难以吸收。

      再者,为了避免化妆品在生产、储存及使用过程中发生腐败,一般需要在化妆品中添加防腐剂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确保其在使用期间不会因为微生物滋长而变质,防腐剂是化妆品原料。

      我国现行《技术规范》规定有51种(类)防腐剂可用于化妆品,并对用量、使用范围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一些消费者“谈腐色变”,觉得只要不含防腐剂就是安全的、高品质的,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

      目前,宣称不含防腐剂的化妆品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产品中确实不含防腐剂,多限于一次性包装产品(如胶囊类产品)和基质本身不易长菌的产品(如唇膏、花露水、香水等)等。

      涉嫌炒作概念。这一类产品并不是没有使用防腐成分,而是添加了一些具有抑菌效果,同时又不在《技术规范》准用防腐剂列表里而又具有防腐作用的成分,如戊二醇、辛甘醇等。含这一类防腐成分的产品并不一定比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使用防腐剂的产品更安全。

      虚假宣传或误导消费者的产品,比如实际使用了防腐剂却宣称没使用。我国法规要求所有的化妆品上市前都需要进行毒理学测试或一定的风险评估,一般来说,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使用防腐剂的化妆品是安全的。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播节目预告

      下周六上午9:00——10:30,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将作客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播出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就我市的燃气管网建设和安全用气等的相关话题与市民进行交流。

      即刻拨通88118988或12345热线,告诉我们您的建议或诉求。

      [ 责任编辑:姜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