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楼道成了“私家仓库”?全清!

      2021-09-22 08:32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疏散通道堆满了杂物

      通往顶层天台的楼梯

      被安上了围栏和铁门

      管道井甚至垃圾通道

      都成了“私家仓库”

      ……

      9月18日,中山区消防、公安、辖区街道等多个部门联合对五五路46号、济南街37号等多栋高层建筑进行消防隐患清查行动,影响消防安全的障碍物被全部清除。

      01 消防前室成了自家“客厅”

      18日上午,清查整顿行动首先在五五路46号楼展开。这是一栋建于1993年的30层高楼,住有406户居民,大多数是老年人。

      46号楼不仅是老楼,还是栋弃管楼。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负责该楼的物业公司几年前弃管,这也造成了目前消防设施瘫痪、消防通道屡被挤占的现状。

      进入这栋“回字形”的居民楼,记者看到几乎每层疏散通道都被各类杂物挤占,部分区域甚至只能容一人通过。原本在发生火灾时起到紧急疏散和避险作用的消防前室,被居民当成了自家“客厅”,塞满了沙发、壁柜等大件。

      02 紧急疏散平台竟上了锁

      更令人瞠目的是:这栋30层高的大厦顶层是消防紧急疏散平台。在发生高层火灾时,一旦上下楼梯被火势封堵,居民们可以先到顶层平台避险,等待救援。

      然而,记者在这里看到,该楼东西两侧通向平台的楼梯都安装了铁栅栏,上了锁,里面还堆积了木头、纸箱等易燃杂物。

      一位居民说,两侧的平台分别被两拨人占据。东侧的平台被原物业占据。西侧的平台则被电梯维保人员作为存放工具和维修设备的“杂物间”,平时还有人在里面居住,上锁主要是为了“防止居民随便进入工具间破坏设备”。

      03 消防空间不得随意改变用途

      中山消防大队防火监督员王琳表示,消防平台等空间不允许随意改为其他用途,如要改动,必须向住建部门和消防部门申请报批。

      “这不仅是锁闭了出口也是对其他人生命的不负责任,疏散楼梯是我们发生火灾时供居民逃生使用的通道,是不允许锁闭和占用、堵塞的。”王琳说,这两栋楼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而且是火灾发生时的弱势群体,逃生能力差,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04 对高层建筑开展排查

      在一街之隔的济南街37号楼,消防安全隐患同样突出。这里住着184户居民,也是没有物业的弃管楼。

      针对前期摸排情况,青泥洼桥街道和相关执法部门已经提前张贴了整治公告,但只有少部分居民自觉清理了杂物。

      18日上午,青泥洼桥街道、消防、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治理小组,组织对堵在疏散楼梯内的杂物进行清理,对封堵在两栋建筑顶层疏散出口处安装的铁门和围挡进行了彻底拆除。

      此次整治用时近4个小时,清除疏散楼梯内杂物6吨,拆除围栏围挡和铁门4个,彻底清除了疏散楼梯间内所有杂物。

      据了解,中山区已全面发动6个街道、53个社区的安全专干和基层消防网格员,对辖区内高层建筑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将采取部门联动、协同处置的工作措施,确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