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全市大排查!燃气问题发现不少

      2021-09-15 08:31 来源:大连发布
      选择字号: T | T

      近期

      大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动真格!

      9月14日10:00,中山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青泥洼桥街道湖畔社区的网格员、华润燃气的技术人员来到中山区五五路46号楼,对该楼住户燃气使用情况进检查。

      建于1995年的五五路46号楼是一幢30层的高层建筑,全楼共有400多户居民。今年7月,居民家中的煤气置换成了天然气。

      检查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不少居民都有一些燃气使用误区,家中存在安全隐患。

      问题管道上“挂”日历

      在2楼一户居民家中,检查人员一进门就看到一个红彤彤的日历悬挂在燃气管道上。检查人员立即要求住户将日历取下来。

      纠正

      检查人员表示,在燃气管道上悬挂杂物在居民中也比较常见。无论是室内燃气管,还是各种燃气软管,都没有承重、储物的功能。在上面悬挂杂物,有可能导致管道变形,严重的话,甚至会影响连接部位的密封效果,造成燃气泄漏事故,影响燃气的使用安全。

      同时,检查人员也强调,秋冬季天干物燥,居民不要将纸盒、塑料瓶等易燃物堆放在燃气设施周围,以免发生火灾,引发燃气燃烧爆炸事故。

      问题:报警器“藏”柜里

      “报警器放在炉灶附近就一直响,放柜子里行吗?”在19楼的一户居民家中,居民拿着崭新的燃气报警器,问检查人员报警器如何悬挂。

      检查人员表示,他们在日常入户安检时发现有的用户将燃气报警器直接安装在灶具的正上方,结果在烹饪时频繁报“假警”。有的居民将报警器安放在厨房的碗柜里面,并在日常关闭柜门,结果报警器起不到应有的预防作用。

      提醒

      燃气报警器安装位置要距离灶具及排风口的水平净距大于0.5米,不得安装在燃具的正上方,以免受油烟熏烤发生误报警情,而且应避免靠近洗涤水槽、洗碗机等用水设施,且保证前方不得有柜门等遮挡物。使用天然气或人工煤气的,报警器应设置在顶棚或距顶棚0.3米之内的墙上。

      最终,燃气公司的技术人员指导用户选择了合适的位置安放了报警器。

      华润燃气的技术人员强调,用户应当通过正规渠道选购合格的产品使用,确保报警器的长期稳定性能。

      此次排查整治行动,中山区每个街道安排1名燃气企业联络员,每个社区安排1名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展隐患排查。分派到社区的技术人员分别对社区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让社区网格员熟悉排查工作内容和隐患上报处置流程。目前,中山区共投入网格员和专业技术人员700余人。9月14日共排查管道居民用户11038户、企业商户299户,排查隐患1943处。

      ◆ ◆ ◆ ◆

      “防风罩” “节能罩”

      并不节能

      ◆ ◆ ◆ ◆

      连日来,沙河口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按照安排部署,联合机关行业管理部门、辖区街道和华润天然气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重点对辖区居民家中燃气管道、自闭阀门、报警器、暗厨房、燃气灶具等器具进行检查,查看连接管有无管卡、是否存在老化漏气等情况。

      问题:加装“节能罩”

      “ 大娘,家里可不能使用节能罩,这样会使煤气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煤气中毒!

      9月14日上午,工作小组来到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尖山社区浪花街一带,这里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目前还在有序推进天然气置换工作。在57号楼一户老人家中,工作人员发现老人使用的灶具除了没有自闭阀外,还加装了“节能罩”,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纠正

      大连华润燃气公司安全科工作人员徐强介绍,所谓的“节能罩”“防风罩”,其实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煤气燃烧时,需要氧气来助燃,节能罩阻挡了氧气的流通,会导致煤气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造成煤气中毒,而且 “节能罩”不仅不节能,因得不到完全燃烧利用,反倒会造成煤气无效损耗。

      工作人员耐心地对老人进行了燃气安全使用讲解,并帮助老人拆除了节能罩。

      问题:胶管未用管卡固定

      而在四楼一户居民家中,工作人员发现用户家的灶具胶管接口处有松动,在连接胶管时,把胶管直接套上去,没有用管卡固定,极易发生脱落导致漏气。

      随后,工作人员对隐患进行了处理。

      提醒

      华润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若用户发现燃气安全隐患,请立即拨打96177,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据悉,此次专项燃气安全整治活动,沙河口区依托全区630个网格、1200余名网格员、9个行业管理部门、华润燃气技术指导员对全区居民用户和非居民用户、管道用户和非管道用户展开清单式、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提升沙河口区燃气行业安全水平。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