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众服务 > 

      市疾控提醒!已有多人中毒!

      2021-07-21 08:23 来源:大连发布
      选择字号: T | T

      时下大连进入多雨夏节

      野生的蘑菇进入生长的旺季

      看着很诱人 可别随便吃

      近期

      大连多家医院的ICU

      陆续收治了多名

      因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患者

      毒蘑菇狡猾

      小心被“假愈期”欺骗

      7月18日,家住普兰店的一家五口人,在食用了自家人在山上采摘的野蘑菇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一家人在当地治疗后,有三人转入大连市中心医院,其中两人肝功能受损被送入ICU进行血液净化治疗。据患者回忆,他们一家人吃的是类似白头菇的一种野生蘑菇,前几年也经常吃这种蘑菇,一直都没有出现过不适,这次不知道为何中了毒。所幸经过及时治疗,目前一家人的病情逐渐好转。

      大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荣利介绍,近年来,大连不断加大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力度,毒蘑菇中毒事件逐年减少,但仍不时有误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病例发生。误食毒蘑菇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比较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肝肾功能衰竭。

      杨主任特别强调,不少患者吃野生蘑菇中毒后的一至两天后,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有明显缓解,这个时候可不能掉以轻心,这就是所谓的“假愈期”往往容易迷惑人们。

      一种蘑菇可能含有好几种毒素,既含有胃肠毒素,又含有肝毒素,一两天内可能胃肠型好了,可实质上肝肾功能损伤还在进展中。

      因此提醒广大市民,误食毒蘑菇后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症状缓解之后,也不要掉以轻心,等所有指标恢复正常再出院。即使对于轻症未住院的中毒患者,也要在中毒后一周之内经常去门诊化验肝、肾功能,如果发现肝、肾功能异常及时住院救治。

      市疾控提醒

      毒蘑菇出没

      不要随便采摘

      近期

      大连地区已经连续发生多起

      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

      大连市疾控中心

      提醒广大市民

      避免蘑菇中毒 关键在于预防

      大家千万不要

      随意采摘和食用野生菌类

      误食野生毒蘑菇有什么后果?

      一般来说,毒蘑菇中毒分为7种类型。

      急性肝损害型

      多数在进食后数小时至30小时发病。早期表现为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多数患者逐渐好转,出现1天-2天的“假愈期”。之后出现黄疸、谷丙转氨酶升高等肝损害症状。少数患者可有心律失常、少尿、无尿等。严重者可出现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该型是造成我国蘑菇中毒死亡的最主要类型。

      代表毒蘑菇:

      灰花纹鹅膏、致命鹅膏、裂皮鹅膏、假淡红鹅膏、黄盖鹅膏、肉褐鳞环柄菇、纹缘盔孢伞、条盖盔孢伞。

      急性肾损害型

      多在进食后6小时-24小时发病。早期出现消化道症状,随后出现急性肾损害,表现为少尿或无尿,血生化见肌酐和尿素氮明显升高,少数可伴有肝损害,严重者因急性肾功能衰竭死亡。

      代表毒蘑菇:

      假褐云斑鹅膏、欧式鹅膏、拟卵盖鹅膏。

      横纹肌溶解型

      多在进食后15分钟至两小时内发病,早期出现消化道症状,6小时-12小时后出现出血尿或血红蛋白尿、肌肉压痛和痉挛性疼痛、肌酸激酶急剧增加等横纹肌溶解的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代表毒蘑菇:

      亚稀褶红菇、油黄口蘑。

      溶血型

      多在进食后30分钟至3小时内发病,早期出现消化道症状,随后大量红细胞破坏,出现腰部酸痛、血红蛋白尿、贫血、黄疸、急性肾损害,严重者可出现肾衰竭,甚至死亡。

      代表毒蘑菇:

      卷边桩菇、红角肉棒菌。

      胃肠炎型

      为临床上最常见的类型。一般发病快,多在进食后10分钟至两小时发病,少数患者可达6小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无力。持续时间较短,多在1天-3天好转,预后良好。严重者可因剧烈呕吐及腹泻,出现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代表毒蘑菇:

      毛头鬼伞、墨汁拟鬼伞、毒红菇、大青褶伞、粉褶白环菇、蛇头菌。

      神经精神型

      发病快,多在进食后15分钟至两小时内发病。除有消化道症状外,还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如瞳孔缩小、多汗、流涎、兴奋、视物模糊、幻觉、步态蹒跚、谵妄等,严重者可出现视觉畸变(小人国幻视症)、狂躁、沮丧、焦虑、被害妄想等精神症状。一般预后良好,多在4小时-24小时恢复。

      代表毒蘑菇:

      牛肝菌属,如粉黄黄肉牛肝;丝盖伞属,如裂丝盖伞、星孢丝盖伞、茶褐丝盖伞;洁小菇;鹅膏菌属:小豹斑鹅膏、黄磷鹅膏、球基鹅膏;鹿花菌、赭鹿花菌;皱柄白马鞍菌、古巴裸盖菇和喜粪裸盖菇和喜粪裸盖菇等。

      光敏性皮炎型

      潜伏期较长,多在进食后1天-2天发病,表现为日晒伤样的皮损,暴露皮肤见光后出现红、肿、瘙痒、灼痛等光敏性皮炎症状。严重者可出现疱疹,少数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

      代表毒蘑菇:

      胶陀螺、叶状耳盘菌。

      鉴别野生毒蘑菇有哪些方法?

      目前主要通过菌类专家根据毒蘑菇形态学特征进行分类鉴定。但部分有毒蘑菇与食用蘑菇极其相似,菌类专家也很难单凭肉眼辨认,需要科学实验进行判定。非专业人员仅凭经验,如凭借形态、气味、颜色、生长位置、有无虫食、是否流汁等特征来辨识,是很难准确识别毒蘑菇的。也就是说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快速有效的识别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

      提醒市民:

      勿在路边摊贩购买野生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也不能放松警惕。万一不幸中招,早识别、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 责任编辑:姜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