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众服务 > 

      大连市疾控中心最新提示!

      2021-07-02 08:21 来源:新闻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7月,大连市进入夏季

      气温升高、降雨增多

      在闷热和潮湿的环境下

      传染病病原体、媒介生物繁殖速度加快

      大连市疾控中心

      温馨提示

      本月公众要重点注意

      □ 肠道传染病及虫媒传染病的预防;

      □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仍不可松懈。

      □ 此外,学生放假后,外出旅游增多,溺水、中暑、意外伤害的危险性增加;

      □ 高温天气日常外出及户外工作者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谨防中暑发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等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症状。重症病例多在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广大市民应继续提高警惕,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即使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也不可掉以轻心。

      预防措施

      1.减少国内和国际非必要旅行,如必须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群密集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流感症状的患者。

      2.规范佩戴口罩。尤其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进入通风不良的密闭公共场所,以及在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

      3.保持手卫生。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需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4.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开窗通风,加强营养,适度运动;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手帕、纸巾或肘臂捂住口鼻;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勤晒衣被。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5. 购买食物时,尽量不直接接触生鱼、生肉,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应该注意食品卫生,食物处理前后要彻底洗手、生熟案板分开,食物和饮用水要彻底加热、煮熟、煮透,水果尽量去皮食用。

      6.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不要捕食、贩卖、购买野味。

      7.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向医生告知发病前14天旅居史,以及与有症状病例的接触史。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喷出的飞沫等),以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书本、奶瓶、床上用品等而受到感染。临床表现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大连市每年6月至9月为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其中7月和8月为流行高峰。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澡。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剩饭剩菜要热透后再食用。

      3.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4.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5.注意孩子营养的合理搭配,劳逸结合,增加户外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6.经常对玩具、个人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特别是奶瓶、奶嘴等入口物品。

      7.6月龄至5岁的儿童可自愿、自费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由EV71型病毒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生。

      细菌性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

      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经消化道传播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组疾病,多发生于夏秋季节。较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及副伤寒、霍乱、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主要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及媒介昆虫机械携带等方式传播。

      预防措施

      1.勤洗手。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洗手。

      2.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饮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3.吃熟食。少吃凉拌菜,生食瓜果也要洗涤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食用螺蛳、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要煮熟蒸透。

      4.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食用前要热透。

      5.餐具应严格消毒。烹调时,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区分使用;尽量避免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6.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

      7.有病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切不可大意,一定要及时到肠道门诊就诊。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一种蜱类(俗称“草吧唧”、“牛吧唧”等)传播的病毒引发的症候群。常见症状有发热(体温38℃以上,重者可达40℃,可持续10天),并出现头晕、头痛、全身瘀点瘀斑、浑身无力、肌肉酸痛,部分患者会出现厌食、呕吐、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

      5月至10月,大连市自然环境适宜蜱虫生长繁殖。

      预防措施

      1.进入草地、树林尽量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塞入鞋袜;衣物最好穿浅色,便于及时发现附着的蜱虫;

      2.避免长时间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坐卧,尽量不穿凉鞋或拖鞋;

      3.可在裸露的皮肤及衣物上涂抹含有避蚊胺的驱避剂(2岁以下儿童不建议使用);

      4.回家后检查身体和衣物,清理可能附着的蜱虫;

      5.发现蜱虫叮咬不要生拉硬拽,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再用尖头镊子夹牢蜱头慢慢施压后拉出;

      6.移除蜱虫后,需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

      7.一月内有蜱虫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毒蘑菇中毒

      毒蘑菇又称毒蕈,是指人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的大型真菌。目前,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种类达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野生蘑菇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生长环境呈多样性,以草原、树林地带最为多见。

      蘑菇一年四季都可生长,以6-9月最多,特别是雨后。

      预防措施

      1.不采摘不食用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2.不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

      3.集体聚餐活动等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

      4.不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

      溺水等意外伤害

      夏季是儿童青少年发生溺水的高发季节。大连作为沿海城市,海边游玩机会较多。正值学生放假时期,家长们要特别关注孩子的游玩方式,避免溺水等意外伤害的发生。

      在开放水域如何进行溺水预防

      如果家长带着孩子去海滩玩水或游泳,要做到时刻看护。若多人一起到海边游泳,必须指派人员轮流看管孩子。若在海中游泳,一定要让孩子穿上安全、合格并且适合孩子体型大小的救生衣,并扣好所有的扣带。要教授孩子在泳池游泳和在开放水域游泳的差异和应对方式,如不均匀的海浪等。

      如果带孩子坐船出游,家长和孩子一定都要穿救生衣,并保证扣好所有的扣带。

      家长要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准在上下学途中到危险水域玩耍嬉戏;

      6.未成年人不准擅自下水救人。

      同时要告诫孩子:如果看见有人落水,不能直接跳下水救人,应立即寻求大人帮助,并拨打110报警,避免盲目施救导致溺亡事故发生。

      [ 责任编辑:张云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