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共政策要兼顾力度与温度

      2021-03-02 16:04 来源:北京日报
      选择字号: T | T

      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近期有两处引人瞩目的新变化:一是为保护个人隐私,疫情通报中隐去了病例性别、年龄、工作等个人信息;二是对家中饲养宠物的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将统一安排其携带宠物到专门隔离点进行隔离。

      看似不大的调整,却收获了如潮好评。就前者来说,披露流调报告目的是精准防控,但一度有人借此对当事人的生活品头论足,甚至衍生出网络暴力等社会问题。此番修改信息公布范围,消除了好事者将隐私变为“谈资”的空间,最大限度保护了当事人生活不被打扰。就后者而言,如今新冠病毒表现出潜伏期变长等新特征,严格集中隔离观察乃务实之举,但家中爱宠谁来喂、谁来管,成为一些隔离人员的心中牵挂。“带宠物一起走”关照了小生命,更免去了部分家庭的后顾之忧,善莫大焉。

      相较于暖心的政策调整,更值得点赞的,是相关部门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抗疫一年来,我们已充分领教了新冠病毒的狡猾,也明显感受到任何一项防控举措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面对随时变动的情况,我们没有现成模板可循,也不可能事先穷尽所有可能,因此在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一方面也要“两耳多闻窗外事”,密切关注民需民意民声,特别是在物资供应、社区服务、排查流调、信息发布等具体工作中,及时回应市民关切。随着抗疫走向常态化,市民诉求可能愈发多元,一些过去顾不上、想不到的问题开始冒头,将心比心探索最优解,就能赢得广大市民对抗疫工作的最大理解和支持。

      兼顾公共政策的力度和温度,不仅是特殊时刻的必须,更是北京治理的一贯坚持。城市的核心是人,治理实践终归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终归要落脚于每个市民的接受度和获得感。这个意义上,善于在民声中谋定治理重点,是最科学、最高效的选择。近些年来,从畅通12345市民热线,到推行“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工作机制,北京一直在拓宽与市民沟通的渠道,发现问题迅速解决,听到意见及时调整,看到经验积极借鉴。一座现代化超大型城市,人口规模和发展水平不仅意味着政府部门面对的治理任务重,更意味着面对的民生诉求纷繁复杂。相关部门要善于在不同声音和各种期待中,发现“治理缺环”,激活“责任盲区”,继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说到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抽象的概念,而体现在城市发展治理的各个环节。百姓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桩桩件件加以解决,一步一步向前推进,就为城市的和谐宜居打牢了基础。(郑宇飞)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