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舌尖上的安全】这俩白酒小作坊问题可不少

      2019-07-16 08:3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 )生产加工场所有杂物堆放,无成品库,原料辅料、成品与半成品未有效隔离;未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制度,索证索票不全,原辅材料进货台账记录不全,产品销售记录不全;标签标识中“小作坊食品”字号小于食品名称字号……昨日,记者随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和庄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检查白酒小作坊,执法人员先后在两家白酒小作坊发现了诸多问题,遂对其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作为我国具有浓厚文化色彩的传统行业——白酒行业,是食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风险性较高,安全问题一直受到各方关注。从四月份开始,市市场监管局已联合区市县(先导区)市场监管局先后集体约谈我市39家白酒生产企业负责人和170家白酒小作坊负责人。同时,按照省、市食品安全建设年,以及市市场监管局“两不一心十行动”活动的要求,对全市白酒生产企业做一次全面“体检”。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我市近两年白酒监督抽检结果来看,不合格项目为总酸、总酯、酒精度。虽说多年来,我市地产白酒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但对其的监管一直是我市每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践行“四个最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责任,包括企业的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政府的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责任。为此,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白酒生产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许可证上核准的项目从事食品生产,加强食品生产加工过程管控,加强原辅材料、食品添加剂、检验、记录、标签标识等的管理。一旦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故,要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避免危害及事态进一步扩大。

      此次“体检”,以白酒生产企业、小作坊等为重点场所,检查白酒生产者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和产品标签标注情况,重点检查粮谷、外购原酒、酒精、食品添加剂的质量安全情况以及出厂检验、销售记录、标签与实际是否一致等情况。严厉打击无证生产,使用甲醇、工业酒精等非食品原料,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行为,打击生产假冒酿造、无合法来源、无合格证明白酒以及虚假标签标注等违法行为。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并进行再落实、再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对使用甲醇、工业酒精以及添加非食用物质等严重违法行为,一律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切实维护酒类产品生产经营秩序,确保消费者安全。争取尽快达到查清一批假冒伪劣源头,关闭一批违法企业和黑加工窝点,销毁一批问题食品,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培育一批好企业,出台一批长效监管制度措施的目标。


      消费提示:


      小标签大学问 看标签识白酒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白酒时,要重点关注白酒标签上以下几项内容:


      一看产品名称。是否在标签上的醒目位置清晰地标示反映产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


      二看配料清单。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全部原辅材料应全部标注,并按照生产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进行排序。


      三看生产许可编号。白酒产品是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食品,标签上必须标注所取得的许可编号。其中企业编号为SC+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小作坊编号为XZF+9位阿拉伯数字组成。


      四看产品执行标准号。固态法白酒是以粮谷为原料,即纯粮酿造的,其执行标准为GB/T10781.1(浓香型)、GB/T 10781.2(清香型)、GB/T 26760(酱香型);液态法白酒是以含淀粉、糖类物质为原料,即以食用酒精为酒基,其执行标准为GB/T20821;半固态法白酒是以固态法白酒(不低于30%)、液态法白酒勾调而成的白酒,即白酒中一部分为酒精酒,一部分为粮食酒,其执行标准为GB/T20822。


      相关链接:


      白酒小作坊只能生产纯粮酿造酒


      不同发酵工艺生产的白酒其执行标准是不同的。可以根据标签上标注的产品执行标准号来确认所购买的白酒是纯粮酿造还是酒精勾兑。


      按照辽宁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白酒小作坊只允许生产固态法白酒。但由于白酒市场竞争激烈,个别小作坊为了赚取高额利润,却生产非固态法白酒,甚至用三精一水(香精、糖精、食用酒精、水)快速制成的酒精勾兑酒,以假乱真。这也是市市场监管局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之一。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