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重磅!​大连推行高中选课走班教学模式!

      2019-07-16 08:2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大连市推行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模式!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据了解,为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为导向,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扩大学生学习自主选择权,适应新课程与新高考改革,日前,大连市教育局下发《大连市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实施方案》的通知,原则上高一学年结束、必修课程完结后,实施选课走班教学。


      尊重学生的个人兴趣


      《大连市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实施方案》要求,要以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和发展的权利,尊重学生的个人兴趣、特长、学习能力及发展方向,引导并尊重学生自主选择,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尽可能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不同科目组合的需要


      立足长远,对学生兴趣、学业、专业发展方向等进行全面客观的调查分析,科学指导,帮助学生形成适合个性发展的选课方案,同时兼顾师资团队、教学场地、课程特色等实际,尽可能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不同科目组合的需要,确保学生最大化地选择。


      避免学生盲目选课


      课程选择要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管理。切实做好学生的选课指导,避免学生盲目选课,帮助学生有计划、合理、科学地选择适合自己发展需求的课程。加强实践体验,充分利用家长和社会教育资源,不断拓宽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渠道,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家校联合,学生和教师注重及时与家长沟通,使家长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共同做好学生选课工作。原则上高一学年结束、必修课程完结后,实施选课走班教学。


      建立导师制


      改革教师管理办法,学校结合实际,为每一位学生配备成长导师,成长导师负责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和生活上指导等工作。成长导师在学习过程中,全面关注学生的个性特征、学科成绩、学习兴趣、认知水平和学习潜力等,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等选择学习内容、发展个性。


      强化学生发展指导


      创新方式,拓宽途径,科学设置并开设好生涯规划课程,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依据个人兴趣爱好、学习能力、未来职业的选择和人生发展规划,理性选择学习科目和层次,培养学生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探索建立符合本校实际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模式,全面做好学生发展指导工作。


      改革教学组织形式


      积极推进选课走班,改革单一行政班教学组织模式,根据学生自主选课需求、学习兴趣特长、高校招生要求等,建立并推行适合校情的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做好高考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走班教学,均衡合理配置师资,鼓励有条件学校实行选课分层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走班教学。实行行政班和教学班双轨管理,采用“互联网+”的管、教、学、评共育的系列新举措、新做法,优化管理流程,保障选课走班教学模式顺利推行。


      加强课程建设


      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和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科学制定并落实每学期、每学年、三年课程计划,整体设计高中三年课程总表。积极推行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面向全体,尊重个体,构建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特色课程体系,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教学目标,开设丰富多样的选修课程,满足学生选课需求。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