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旅顺老铁山地区第38届“爱鸟周”启动

      2019-04-23 09:0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以“关注候鸟迁徙 维护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老铁山地区第38届“爱鸟周”活动4月22日上午在旅顺口区铁山中心小学启动。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候鸟迁徙三条重要通道之一,每年有数千万候鸟自此南北迁徙,随着保护区生态环境逐年向好,2009-2018年间,保护区新增鸟类记录36种。目前,保护区共记录鸟类已达343种,其中一级保护鸟类11种,二级保护鸟类51种。“爱鸟周”活动的开展,既是保护鸟类的举措,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自然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爱鸟周”宣传活动时间从4月22日至29日,持续一周。

      第38届“爱鸟周”活动在旅顺口区铁山中心小学启动

      启动仪式以上,铁山中心小学全体在校学生向“爱鸟周”活动献词,并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为落实将宣传工作网格化这一新工作举措,形成保护区科普、法制宣传新局面,启动仪式上还从铁山中心小学及保护区内下辖的18个社区选拔出118名义务宣传员,并颁发“爱鸟护鸟宣传员”聘任书,希望他们通过“小手拉大手”、“将科普、法制宣传带到地头”等形式,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鸟类保护,营造爱鸟护鸟、生态保护、共同维护保护区良好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

      “爱鸟周”期间,保护区管理局将联合旅顺口区检察院、区自然资源局、旅顺口森林公安派出所、旅顺山头边防派出所等部门重点开展春季护鸟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捡拾海鸟蛋等不法行为。同时与旅顺口区检察院共同开展爱鸟护鸟科普、普法“三进”活动:“进村庄”,通过村里“爱鸟护鸟宣传员”进行爱鸟护鸟宣传,引导村民不参与偷猎野生鸟类行为,发现偷猎行为及时举报; “进学校”,通过学生“爱鸟护鸟宣传员”开展爱鸟护鸟知识进课堂活动; “进企业”,保护区将深入区内企业,进行爱鸟护鸟知识讲座。

      孩子们通过展板了解各种鸟类知识

      每年,4-5月正值春季鸟类迁徙的高峰期,在这段时期经保护区迁徙的鸟类以鸻鹬类和雀形目为主,如环颈鸻、金眶鸻、北红尾鸲、红协蓝尾鸲,白眉姬鹟,黄雀等。还有一部分鸟类,如黄嘴白鹭、黑尾鸥等,在保护区周边的蛇岛、海猫岛上筑巢繁殖。在此期间,保护区管理局将开展海上联合执法,加大巡护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捕猎行为,保护海鸟顺利繁殖孵化,直至幼鸟离巢。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