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就业困难人员如何申请及可享政策

      2019-03-04 15:2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钟媛)3月2日,市人社局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市民关心的就业困难人员如何申请及可享政策等问题,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现场给出了详细的答复。

      一、哪些人员属于就业困难人员?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主要包括:

      1.零就业家庭成员;

      2.低保家庭成员;

      3.处于失业状态的残疾人;

      4.单亲抚养未成年者;

      5.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人员(4959人员);

      6.享受定期定量抚恤和生活补助的优抚对象;

      7.县以上(含县级)劳动模范;

      8.军人配偶;

      9.自谋职业的军队退役人员;

      10.烈属。

      二、就业困难人员可以享受哪些就业援助?

      1.就业服务援助。各区市县、先导区对已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根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服务意愿调查表》,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服务,引导其通过市场化实现就业,包括:技能培训服务、就业岗位推荐服务、创业服务等。

      2.就业政策援助。对接受就业援助服务后非本人原因无法实现市场化就业和创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可提供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

      三、就业困难人员如何申请?

      符合条件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需携带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业创业证》、社会保障卡,以及就业困难人员身份证明材料(以上材料均需要携带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提出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就业困难人员身份证明材料包括:1、低保户家庭提供《辽宁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2、单亲抚养未成年人者,离婚人员提供《离婚证》、离婚协议或《离婚民事判决书》、未成年子女户口簿,丧偶人员提供《结婚证》、未成年子女户口簿;3、自谋职业的军队退役人员提供安置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或材料(《复原证》、《退役证》、《转业证》或者其他武警、边防补部门出具的退役证明都可以);4、县以上(含县级)劳动模范提供《劳动模范证书》;5、军人配偶提供《结婚证》及其配偶所在部队团以上单位出具的服现役证明;6、享受定期定量抚恤和生活补助的优抚对象需提供优抚相关证明;7、烈属提供证明烈属身份的相关证明。

       四、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一)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对象有哪些?

      自2017年9月20日起(政策下发之日),新招用经认定后的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同一企业重复招用同一名就业困难人员除外)。

      (二)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按用人单位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给予全额补贴。

      举例:该企业的一名就业困难人员社保是按照上年度社平工资60%作为基数缴纳的(社平工资6824*60%=4094元),那么乘以相应险种的单位缴费比例后:养老保险为4094*18%=736.92元;医疗保险为4094*8%=327.52元;失业保险为4094*0.5%=20.47元。此人缴纳养老、医疗、失业三险单位缴费合计为1084.91元。按照政策要求给予三险单位实际缴纳的全额给予补贴,即该企业招用的一名就业困难人员一个月可享受补贴金额为1084.91元。

      (三)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期限?

      就业困难人员类别中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即4555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时年龄为准)。

      举例:对企业整体来说没有补贴期限限制,只针对招用的就业困难人员有人员类别上的补贴期限限制。

      (四)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如何申领?

      符合条件的企业,到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申报,并提供下列材料:《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认定表》和《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明细表》;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凭证材料;企业与招用的就业困难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书》(签订劳动合同之日必须满足年龄限制);工资支付凭证(月工资发放明细表加盖公章);《就业创业证》复印件;社会保险费征缴机构出具的社会保险缴费明细单;市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材料。

      举例:招用的就业困难人员的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凭证、就业创业证、社保缴费明细等相关材料到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申报。

      (五)企业中现有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身份条件的人员,是否可以申请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

      不可以,按照文件规定必须是企业新招用的就业困难人员,企业必须招用的是已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才能申请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

      五、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一)哪些人可以申请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

      申报灵活就业后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就业困难人员,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低保家庭成员、处于失业状态的残疾人、单亲抚养未成年人者、自谋职业的军队退役人员、县以上(含县级)劳动模范、军人配偶、享受定期定量抚恤和生活补助的优抚对象、烈属、距法定退休年龄1年以内的人员。

      (二)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按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824元)60%作为基数(4094元)计算的应缴纳社会保险费(1064.44元)的30%给予补贴。(按现行标准,每人每月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金额是319.33元,随着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调整,补贴金额也会随之调整)

      (三)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的期限?

      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低保家庭成员、处于失业状态的残疾人、单亲抚养未成年人者、自谋职业的军队退役人员、县以上(含县级)劳动模范、军人配偶、享受定期定量抚恤和生活补助的优抚对象、烈属等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其余人员距法定退休年龄1年时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补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时年龄为准)。

      (四)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如何申领?

      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本人持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就业创业证》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所在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申报。

      (五)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什么时候发,怎么发?

      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按规定实行“先缴后补”的办法,按季度发放,次季度发放上季度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直接拨付到本人登记的银行卡中。


      [ 责任编辑:解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