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惩贪治腐不停歇、再发力

      2019-01-31 09:03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施胜民 张拓 记者 冉嬛)大连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易军;西岗区人民法院原院长张明鹏;瓦房店市委原副书记、政府原市长高顺东……一个个腐败分子,在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气势下落马,为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付出沉重代价。这些人中有在职的,也有退休的,对他们的有力查处,再次向全社会释放出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

      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坚定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严厉惩治腐败,净化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忠诚履职 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负有特殊重要使命和职责。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与党中央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彻底肃清薄熙来、王珉流毒和辽宁系统性拉票贿选案恶劣影响,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全年立案涉及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1件,处分47人。

      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猛药”,不担当不作为、人防系统腐败等问题得到有力整治。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全力核查处置中央第六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创新开展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以整改成效助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重拳出击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除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全年立案3488件,党纪政务处分258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2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

      紧盯“关键少数”,先后对易军、高顺东、张明鹏、张俊、王德世等117名市管干部和127名县处级以上“一把手”立案审查调查,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切实减少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向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违纪违法现象“亮剑”,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促改,开展跟踪回访,强化警示教育,着力从治标、侧重遏制转向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力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动监督检查工作质量实现整体提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运用“大数据”“大起底”“大走访”等方式,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冷硬横、推拖绕”、吃拿卡要等群众“办事难”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6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54起,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与此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结合点,深挖彻查了一批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组织处理7人,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受到严肃查处,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 监察,政治,纪检,监督,腐败